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6月03日 星期一

广西贵港展现微生物科创产业广阔前景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文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6月03日   第 09 版)

  图为广西贵港华堂天诺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广西贵港市港北区人民政府举行微生物科技产业合作项目签约。

  图为广西贵港华堂天诺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举行《中国绿发会微生物发酵食品产业研究院》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日前,由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人民日报中国城市报社、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微生物经济时代从这里出发”为主题的“2019年中国微生物科技产业博士百人团论坛”在贵港市举办。

  记者从会上获悉,本次论坛以“微生物樊氏法”系列科研及其成果产业化为核心,致力于打造当代中国微生物科技重大课题研究及其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据悉,“微生物樊氏法”创始人樊海麟是近年来贵港市发展微生物产业的带头人。他通过一系列的微生物科技创新,能让生活垃圾产出高效的有机肥和饲料;能让粮食、果蔬、中草药转化成为高端的活性营养品;能让被誉为第六大酒类的自然活酒,不仅不醉人还能全面调养身体。

  本次研讨会上,来自政、企、媒、研的多位嘉宾纷纷建言献策,把脉我国微生物科技产业发展的新机遇和前景。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 黄日波

  中国微生物经济时代从贵港出发

  科技部印发的《“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强调,“生物技术是21世纪最重要的创新技术集群之一,具有突破性、颠覆性和引领性等显著特点”,提出要“力争在微生物组学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微生物科技及其产业化所涉及的每一个领域对传统产业来说都可能是革命性颠覆性的,多个百亿元级千亿元级产业也会应运而生,高度契合科技竞争力、扶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民营企业发展和大健康等国家战略,加快推进微生物科技发展,对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和改善民生,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我们衷心希望“中国微生物科技产业博士百人团论坛”紧紧围绕促进我国微生物科技加快发展的宗旨,聚焦微生物科技研究与产业发展,加大微生物科技重大课题的研究及其成果产业化服务,推动中国微生物经济时代从广西、从贵港出发,努力走出一条具有广西特色的创新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路子。

  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 周晋峰

  开创微生物生态文明新前景

  微生物科技产业应该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重大工程,它关系到绿化、环境和生态问题。

  微生物作为自然界中生物的一部分是被保护的,微生物的数量非常多,作用也很大。针对美洲秋粘虫入侵事件,联合国粮农组织发了紧急文件,投入大批的农药,但农药并不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生物防治,特别是微生物防治才是非常有前景的。当美国受到类似昆虫入侵的时候,最后使用的都是微生物防治的方法,而只有微生物防治法才是最有效的。

  所以,微生物科技和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生态文明时代有两项核心的技术,一个是生命技术,另一个是信息技术。我们今天研究的微生物科技体系,是生物科技的核心,所以希望本次论坛能够对未来产生巨大的影响。

  广西贵港市委副书记、市长 农 融

  把贵港建成国家级微生物科技产业城

  近年来,贵港市聚焦微生物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利用微生物前沿技术,加强微生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全力推动微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发展,成功举办了中国青年微生物科技创新创业论坛,举行了青年科技创业大赛,推动了贵港市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

  当前,贵港正处在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微生物技术已广泛渗透到医药、农业、能源、工业、环保等领域,是破解人类健康、环境生态、资源瓶颈、粮食保障等重大问题的重要路径,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我们举办2019年中国微生物科技产业博士百人团论坛,组建“微生物科技产业博士百人团”,借助博士及专家智慧为微生物科技产业出谋划策,必将优化贵港市微生物产业布局、促进科技创新成果应用推广,推动贵港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将以举办此次论坛为契机,努力把贵港建成国家级微生物科技产业城。

  中国城市报副总编辑 霍 诺

  微生物产业将拓宽贵港经济新领域

  21世纪,随着基因编辑、合成生物、生命组学、单细胞操作等新兴技术的迅速发展,长期制约微生物系统研究的瓶颈正在被打破,微生物技术得以长足发展,为破解我国生态难题、实现民族永续发展和“美丽中国梦”创造了有利条件。为此,我国《“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和《“十三五”生物技术创新专项规划》对微生物技术科技创新任务及目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贵港市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利用得天独厚的环境资源,在微生物科技创新应用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实践。其中,广西贵港华堂天诺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樊海麟在23年的微生物生态系统钻研实践的基础上创立了“微生物樊氏法”,其前瞻性的创新科研成果及其产业化应用前景广阔。

  新时代的贵港正在创建一个国家级的微生物科技产业城,加强微生物资源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全力推动微生物科技创新创业发展。微生物产业城必将拓宽贵港经济新领域,引领贵港经济新方向。

  广西贵港华堂天诺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樊海麟

  打造我国微生物产学研服务平台

  中国微生物科技产业博士百人团由我们广西贵港华堂天诺微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起召集,以“微生物樊氏法”(自然微生物生态发酵系统法)系列科研及其成果产业化为核心,定位为非官方、非营利、高层次学术交流和产学研互动促进的公益性社群组织,致力于成为当代中国微生物科技重大课题的研究及其成果产业化服务平台。一年多以来,博士百人团共有近206位院士、博士报名参加,并成立了博士团秘书处,组建了院士、博士专家委员会,现已选拔出第一批国际国内享有声誉的15个博士核心团队(20余个课题小组)。

  通过博士百人团的规范化运营,推动及承接国家微生物科技产业蓝皮书规划和筹备工作,我们每年与有关部委及国家科研机构联合举办一届中国微生物科技大会;不断通过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落地、知识产权保护,生产型项目落地等举措来实现微生物科技产业集群建成的愿景。

广西贵港展现微生物科创产业广阔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