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5月27日 星期一

看百年煤企如何突围脱困、转型重生

徐矿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赵 鹏 王 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5月27日   第 09 版)

  徐矿集团依托技术、管理和品牌托管的孟加拉国历史上第一座也是唯一一座现代化矿井巴拉普库利亚煤矿。

  近年来,江苏省徐州矿务集团有限公司采取一系列促进企业稳定发展、稳中求进的新举措,4万名干部职工心中蓄积了满满的正能量,不仅稳定了百年徐矿的大局,还摸索闯出了一条转型重生的新路。

  转型发展中的徐矿集团坚持融入地方、协同发展,突出整体性谋划,以系统思维打造百年煤企转型的“徐矿样本”。

  “六大基地”战略布局再出发

  近两年,徐矿集团布局了“蒙电送苏”、“陕电送苏”、“晋焦入苏”、新疆煤电化、“一带一路”能源服务、省内清洁能源等“六大能源”基地并取得重要进展,自觉肩负起服务江苏能源安全保障的重大使命,推动转型发展向能够干、应该干、干得好的事上聚集。

  集团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装机532万千瓦电力项目在国家能源局评优中排在首位,有望近期获批;新疆天山公司产能核增350万吨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产量达750万吨,成为新疆最大的井工煤矿;耦合生物质发电和矿区增量配电列入国家试点,签约140亿度,排名江苏售电企业前列;孟加拉国2.6亿美元服务外包项目运营良好,土耳其7800万美元服务外包项目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

  徐矿集团是最早进入新疆的国有煤炭企业,在疆企业资产总额达130亿元,产业涉及煤炭、电力、煤化工、铁路等方面,累计向社会供应煤炭近亿吨、发电240亿千瓦时,上缴各类税费36亿元,带动当地劳动力3000多人就业。

  2018年底,徐矿天山公司、张双楼矿通过国家一级安全生产标准化验收,天山公司750万吨产能核增去年底获国家发改委核准,建成新疆最大井工煤矿;徐矿集团成为国内首家获得煤矿安全监控系统安标证书的煤炭企业,其矿井绿色闭坑系列关键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汇聚起推进转型发展的强大力量。

  “一体两翼” 路径自信共筑梦

  目前,徐矿集团正着力构建“一体两翼”发展格局。“一体”,即煤电化气核心主体产业。“两翼”,即盘活土地铁路存量资源和开发品牌技术无形资源。凭借 “一实一软”双轮驱动,徐矿力争打造传统国有企业转型的“行业典范”“全国样本”。

  去年,徐矿煤电化主业实现了稳产高效,其中煤炭板块实现利润24.05亿元,成为集团效益的主要来源;电力板块战胜了严峻挑战,实现盈利,控股电厂经济效益位居同类型机组前列。由徐矿集团投资兴建的陕西长青能化公司,其运营质量和效益水平成为全国标杆企业,60万吨/年煤制甲醇项目,创下日产量2313.6吨的国内外同类装置最高记录,甲醇品质始终保持欧盟“AA”级等级。

  徐矿坚持融合发展、企地协同,紧密结合地方规划,制定关闭矿井工广开发利用方案,实现企地共赢。2017年12月,利用权台煤矿工广土地和工业遗存,徐矿集团与恒大地产、徐州市贾汪区共同开发建设工业旅游和潘安湖生态文化旅游小镇项目。2018年6月,依托夹河煤矿优质生态资源和工矿设施规划建设,徐矿集团与徐州世纪凤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徐州市泉山区共同签约徐州夹河煤矿影视文化创意产业园项目,填补了徐州影视文化主题园区的空白。

  百年名企爱国情怀代代传

  徐矿集团是历史悠久的百年名企,1928年成立地下党支部。

  百年文化、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如今,4万名徐矿干部职工,正在把与时俱进的爱国情怀、砥砺前行的奋斗情怀、大爱无疆的奉献情怀、敢为人先的创新情怀、以人为本的为民情怀发扬光大。

  徐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州矿务局局长冯兴振说,政治坚定就会满眼都是正气,胸怀豁达就会满眼都是人才,眼界开阔就会满眼都是资源,心态乐观就会满眼都是办法,为民情深就会满眼都是职工。满满的正能量,能让正气充盈、士气高涨、锐气昂扬,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徐矿踏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2019中国城市品牌评价听证会在京举办
盐城城南新区:577条考核细则“绣”出幸福之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