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5月20日 星期一

实现教育公平不能只靠封堵“高考移民”

■田 军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5月20日   第 02 版)

  临近2019年高考,深圳市发生的一起“高考移民”引发舆论广泛关注。在最后一次模拟考试中,一所名不见经传的私立学校——富源学校有如神助,全市理科前十狂揽六席,远超本地知名的四大公立高中,比全部11所市直属高中加在一起还多。

  深圳市教育局5月12日公布了对富源学校“高考移民”问题查处情况:有32名考生属“高考移民”,取消其在深圳市的高考报名资格;责令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广东省有关部门也启动高考考生报名资格复查,对“人籍分离、空挂学籍、学籍造假、在册不在校、在校不在籍”等问题加强治理。

  一所学校,不扎扎实实地提高教学质量,而是通过引进成绩优异的“高考移民”,以求在名校升学率上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这种弄虚作假、功利投机的做法,无疑是一种违规博取名利的不正当行为,不仅损害了当地考生的利益,更破坏了区域内的教育生态。

  高考移民背后往往有着一条考生、学校乃至当地教育部门共赢的复杂利益链条。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富源学校的“高考移民”与以往多属个体行为不同,学校深度参与,隐蔽性强,这一新现象须引起相关部门警惕。如此看来,治理“高考移民”,板子不能只打到违规考生身上,更要惩治幕后的推手。

  作为一项体现社会公平的制度安排,高考自1977年恢复以来,经历了四十余年的实践,仍然被公认为目前最公平的考试之一。高考承载着实现社会阶层流动的重任,关系到无数家庭的命运,绝不能任由弄虚作假的现象发生。向“高考移民”亮剑,维护教育公平这一社会底线容不得半点含糊。

  一直以来,有关“高考移民”的现象屡有发生,几乎年年伴随着部分考生高考资格被取消、有关人员被查处等新闻引发公众热议。这种高等教育中的特殊现象,有着深层次的现实原因。

  教育发展不平衡、优质教育资源欠缺……这些问题也是滋生高考移民的肥沃土壤。由于我国幅员辽阔、考生众多,且各地区之间教育水平存在较大差距,有些人难免动起歪脑筋,利用各地存在的高考分数线及录取率的差异,通过转学或迁移户口等办法,到高考分数线相对较低、录取率较高的地区参加高考。

  如此看来,封堵“高考移民”只是治标之策,更大的功夫还需放在封堵之外。长远来看,推进教育资源均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优化优质教育资源配置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加大对经济不发达地区的教育投入、提高教育水平;重新审视中国的教育制度和政策导向,弱化高考的作用,拓宽公民获得教育资源的途径,也是不容回避的议题。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时代发展,我国高考改革也在朝着进一步完善教育公平的轨道上迈进,录取方向更加多元,有统招统考录取、高校自主招生、专项计划……

  无论家境是贫是富,无论所处地区是落后还是发达,国内的很多家庭都付出了巨大的教育成本。只有尽最大努力让高考公平惠及每一个人,才能对得起莘莘学子及其背后家庭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

实现教育公平不能只靠封堵“高考移民”
拿地震作梗,真的一点也不好笑
为重大行政决策扎紧“制度笼子”
江西高校禁止本科生将手机带进课堂, 是否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