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从“童年女神”朱七七到“热剧反派”康姨妈

张棪琰:保持初心 真诚塑造每个角色

■王诗文 李竟闻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17 版)

  提起张棪琰,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电视剧《武林外史》中敢爱敢恨的朱七七,以及其他影视作品中的“女神”形象。而近几年,张棪琰似乎变得格外“叛逆”,她先后在《如果蜗牛有爱情》《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以下简称《知否》)《逆流而上的你》等多部电视剧中饰演“反派”角色。虽然曾多次被“太入戏”的网友送上热搜,但张棪琰还是以精湛的演技吸引了不少粉丝。对于张棪琰来说,这并不是她预期的结果。“我在选择剧本的时候,没有过多地考虑角色‘好与坏’的问题,但饰演的角色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我觉得很幸福。”

  戏路“叛逆” 却用演技征服了观众

  1998年,张棪琰因外形出众步入演艺圈。《剑客春秋》中她与李雪健合作出彩,之后便开始在各类影视剧中演绎主要角色。2001年,张棪琰因在家喻户晓的《武林外史》中出演了敢爱敢恨的朱七七,而被广泛关注,从此开拓了自己的演艺道路。

  张棪琰是业内公认的演技派,从《武林外史》里的朱七七到《琅琊榜》里的莅阳长公主,再到《香蜜沉沉烬如霜》里的花神,各种“女神”类角色,奠定了她在很多观众心目中的地位,“古装女神”也成为了她的主要人设。所谓“人设”,其实就是观众给演员的一个“标签”,这个“标签”能让演员很快被大众所熟知,但同时也给演员设置了一些障碍。

  在张棪琰眼中,标签与人设,她虽从未刻意塑造,但也渴望打破。“从《如果蜗牛有爱情》到《知否》,我会出演比较有话题性的角色,因为戏都是张开宙导演的,他找到我希望我能挑战一下‘反派’角色,正好我也想尝试突破一下。”

  出演比较有争议的角色对张棪琰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开始。采访中,她感慨道:“去年播出了两部戏,戏里的角色都上了微博热搜。”虽然她从未拘于人设,但也渴望打破枷锁。如今跳出“女神”这个演艺圈里既风光又有多层限制的标签,张棪琰渴望开拓更广阔的戏路来成全自己的演艺生涯,当然在奔向胜利的路上也有“危险”。

  自从张棪琰踏上“洗黑”之路,不断有网友表示张棪琰演的角色“气得人牙根痒痒”,对此张棪琰说:“在演《知否》的过程中,从导演到演员们都说我就是‘康姨妈’本人,我想达到的就是这样的效果。而在《逆流而上的你》里面饰演的汪雨又让观众忘记我就是‘康姨妈’,不同角色演绎后都能让人忘记我之前饰演的人物,我觉得这也是观众对我演技的一种肯定。”

  改变“女神”形象 她最想成为“军人”

  随着《士兵突击》《战狼》《战狼2》等军旅题材影视作品取得巨大成功,不仅让我国影视界的业内人士重新建立起了对国产影视剧的信心,更是调动了广大观众对国产影视剧的观影兴趣和观影热情。在全国范围内掀起的这股爱国主义热潮。也深深地感染了身为“影迷”的张棪琰。

  张棪琰说:“看完《战狼2》我真的很佩服吴京,他是一个肯吃苦、很踏实的演员。在这部影片中所传递的爱国主义精神,那种情怀非常令人震撼。”的确,一部影片能够掀起全民观影的热潮,成为现象级作品,必然与影片背后所传递的核心价值观密不可分。

  接受采访时,张棪琰多次提及自己内心一直有个军人梦:“如果说我现在还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我还没演过军旅题材的角色。我从小是在部队大院长大,其实一直都受到大院氛围的影响,觉得军人肩负着神圣的职责,所以自己也特别想去尝试一下。”张棪琰说:“如果我参演的影片也能够将观众的爱国情怀调动起来,也算是实现了我的军人梦。”

  “朱七七”后无知己

  《知否》走红后,观众惊讶地发现,以前的“朱七七”已经变成了如今的“康姨妈”,同时,观众也意识到,张棪琰已经进入“四十不惑”的年纪。很多观众会感慨:每个人童年心里都有一个女神,我的是朱七七。

  在演艺圈里,有时“戏比人红”是一种尴尬的事情。但对此,张棪琰却感到很高兴,她自述心境:“从饰演朱七七一路走来,我最感谢的角色就是‘朱七七’,因为从她的身上我能感受到善良、纯真和勇往直前的勇气,这和我年轻的时候很像。那个角色我几乎是本色出演,可以说朱七七之后我便再无知己了。”

  虽然知音难寻,但张棪琰却认为:“演员就是要融入角色,而不是跟那个角色要有共鸣。能够保持初心用最大的诚意去感动观众,才是一个成功的演员。”谈及演戏的经验和体会,张棪琰说:“老一辈演员很尊重角色、尊重观众、也尊重自己,这种精神是留给今天新生代演员的巨大财富。我觉得都应该向他们学习。”如今的张棪琰也是如此,她不愿意拿过去说事,她更在意的是自己“做过什么”以及“在做什么”。(本文图片由受访方提供。)

新片速递
张棪琰:保持初心 真诚塑造每个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