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坚持高标准持续不懈优化营商环境

■孔庆江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16 版)

  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招商引资的多寡,同时也直接影响着区域内的经营企业,最终将对经济发展状况、财税收入、社会就业等产生重要影响。其实,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一个国家或地区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近年来,我国的营商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在2018年10月31日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为改革而培训》中,中国大陆排名第46位,比上年上升32位。中国是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之一,从2013到2018年,世行的《营商环境报告》对中国的评价排名累计提高了50名。

  然而,我国各地的营商环境治理水平很不平衡。近年来,一些地方,例如从江西省共青城到黑龙江省亚布力再到山东省德州,先后发生的事情也一再印证了优化营商环境这项任务的长期性和艰巨性。

  对政府而言,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项涉及经济社会改革和对外开放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

  首先,必须牢记良好的营商环境最基本的特性是中性的。与营商关系相对的是政商关系,政商关系是营商环境的重要维度。政府是政策制定者与规管者,企业是发展市场经济的重要主体,健康的市场秩序能否建立,与政府、企业二者之间能否形成良性互动关系密切相关。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其中,营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是新时期提升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只有处理好营商环境与政商关系,优化营商环境才有意义。

  其次,良好的营商环境,“法治化”是重中之重。在新加坡,高效的营商环境还形成了法治优先的模式。新加坡的法规体系较为完善,拥有健全和公正的司法审判系统,为知识产权保护、吸引人才、劳动者权利保护、鼓励移民等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必须通过健全公正的司法审判系统、完善企业纠纷解决渠道,推动市场秩序的完善。我们要以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抓住主要矛盾,抓好法治政府这个关键。

  再次,良好的营商环境必定是开放性的。在我国香港地区,高效的营商环境是以开放的国际化模式为特征的。香港优质的营商环境得益于高度的开放,国际金融服务的便利化、简单低税制和国际性的金融人才的聚集推动了香港现代金融服务业繁荣,且高标准的城市规划、市政建设、交通管理、公共服务等让香港成为便捷、宜居的国际现代都市。在我国构建开放型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积极参与经济治理和推进以“一带一路”倡议为核心的新的对外开放格局的需要。总而言之,我们要以开放促市场化改革,持续不懈地改善营商环境。(作者系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院长,教授)

积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坚持高标准持续不懈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