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我眼中的文明铜陵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07 版)

  出租车司机钟华贵

  志愿服务汇成城市暖流

  我是一名出租车司机,也是铜陵市雷锋车队志愿者协会的一名志愿者。车来车往,扶老携幼,我用热情服务每一位乘客。

  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还利用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比如爱心送考、关爱贫困留守儿童、接送行动不便的老人看病、组织养老院老人外出观光游览、探视社区高龄独居老人等。

  做好事,让我的心中充满幸福感。现在只要我们车队在群里发布一个活动,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报名,我相信公益的“车轮”聚集起来是一股巨大的暖流,能温暖整个城市。

  在铜陵,志愿者是一个光荣的标签。现在志愿者注册也方便多了,在“志愿铜陵”微信平台上,只需1分钟便可注册成为志愿者,参加相关志愿活动。有需求的人,也很快就能找到志愿者上门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当志愿者是有实际“回报”的——比如我可以通过储存志愿服务时间,兑换一些生活用品或者是一些超市打折券。如果当选优秀志愿者,还可以获得免费体检、免费市内旅游、免费乘坐公交、免费保险等福利。这极大地调动了市民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立足岗位学雷锋、志愿服务为他人”是我的座右铭。在铜陵,像我这样登记在册的志愿者有21.1万人。

  退休市民宁爱英

  “铜陵好人”树文明标杆

  我家住在天井湖社区。1998年退休之后,我便主动请缨,希望能成为一位“编外社区工作者”,为社区工作发挥余热。

  “社区义工”跟踪检查工程质量、反映协调居民的诉求、督促施工单位整改、解决家长里短,邻里纠纷……这一忙就是20余年。

  2012年,从楼道到小区,再到社区、县区,最后到市里,经过“五推荐、五评选”,我被评为“铜陵好人”。从那以后,我继续带领身边人学好人、做好事,借助“铜陵好人”的影响力,帮助更多的人。

  榜样的力量是巨大的,我相信好人对人们具有见贤思齐的引领作用。值得一提的是,我已经有了自己的“帮帮团”,团里有一群和我一样愿意做好事、当好人的“铜陵群众”

  现在铜陵每月都会开展一次好人评选活动,每次评选产生4至5名“铜陵好人”,每周召开一场好人命名表彰会。此外,很多市直部门对荣获“铜陵好人”称号的职工,在评先评优、入党提干、竞聘上岗时,都给予倾斜、优先考虑。这样一来,也激发了大家参与好人评选活动的热情。在铜陵,“好人有好报、好人不吃亏”的理念在已经蔚然成风。(郑新钰采访整理)

文明“铜都”散书香
我眼中的文明铜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