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切莫再让文明结晶毁于“疏忽大意”

■沙 磊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22日   第 02 版)

  当地时间4月15日傍晚,法国巴黎圣母院的塔尖在一场突发大火中轰然倒塌,引爆世界舆论。作为法国最具代表性的文物古迹和世界遗产之一,巴黎圣母院的遭遇为全球敲响了文物保护的警钟。

  一个更加沉重的事实是,文物因火灾而被损毁的事件屡见不鲜。去年9月,有着200年历史、拥有2000万件藏品的巴西国家博物馆因大火毁于一旦,仅有10%的藏品得以幸存。国内也有不少类似事件:2014年,始建于北齐的山西伏龙寺因火灾被毁;2015年初,建于明朝的云南大理巍山古城发生火灾,雄伟的古楼建筑毁于一旦。

  可以说,历史上每一次遗产受灾、文物浩劫都在不断地警示世人:对于人类文明遗产的保护意识应警钟长鸣。文物是文明结晶的物质载体,是民族精神的底蕴和魅力所在。文物或许能抵御历史岁月的冲刷,却无力抵抗无情大火的残忍吞噬。

  国家文物局2018年公布的全国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首轮督查结果显示,我国3万家文物单位共发现火灾隐患近7万项,这一数字令人震惊。就在刚刚过去的巴黎圣母院火灾事件后,国家文物局通报了今年发生的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云岩寺东岳殿、福建省南平市建瓯市步月桥等6起文物火灾事故,并要求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倒逼内部管理,重建安全底线。

  《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实施条例》……有关文物保护的相关公约、法律法规等不可谓不完善、不严苛,然而真正实施起来还是会遭遇各种各样的问题。

  诚如国家文物局的调查发现,安全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不落实,是火灾事故频发的症结;电气故障、生产生活用火、违规燃香烧纸和施工用火,是火灾主要诱因。

  更值得警惕的是,文物保护工作具有长期性、艰巨性和复杂性。消防基础薄弱、设施设备维护不到位、乱堆乱放易燃可燃物品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弱等,加剧了火灾隐患问题的严峻性。

  凡此种种,都是对文物的极不负责、极不尊重。火灾事故具有偶然性,但背后却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海恩法则”指出,每一个严重事故背后必有29个轻微事故、300个潜在隐患。

  我们既要看到不少文保部门的有效探索及可喜变化,也要意识到文物保护是一项知易行难的综合工程,是考验各方执行力的持久战,不可能一蹴而就。

  在众多文保单位中,故宫的消防安全成绩卓著,被誉为全国标杆。2013年,《“平安故宫”工程总体方案》获得国务院批准,这一工程的实施,旨在有效解决故宫存在的亟待解决的火灾、盗窃、震灾、藏品自然损坏、文物库房、基础设施、观众安全等安全隐患。

  与故宫类似,中国的大多数文遗古建采用木构架结构,火灾荷载大,耐火等级低,防火间距小。“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烟焚”,一旦木结构失火,容易连片起火,难以扑救或隔绝。这种文化遗产的特殊性就更需要有关部门加大人力、财力投入,完善法律法规,不断升级“软硬件”配套措施。文保部门更需落实好各项责任,建立长效机制,严守文物安全底线。公民个人也要提高防火防灾意识,协同发力,不再让文化遗产因为“疏忽”“大意”造成损毁。

  总之,文保工作必须慎之又慎、严之又严,树立“万无一失,一失万无”的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守底线,不越红线,未雨绸缪、防患未然。

切莫再让文明结晶毁于“疏忽大意”
APP现烟草软文 处理不应止于“下线”
盲人考盲校教师遇阻 体检标准该改改了
坐引擎盖维权频现,解决问题一定要靠“闹”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