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河南省持续推进普惠授信

让人民群众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

■叶 松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4月01日   第 11 版)

  “这两年参加两会,感觉就像在赶考,考题是如何让金融改革发展的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徐诺金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的“答卷”中,重头戏是“普惠金融”。

  2018年,徐诺金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首次参加两会,徐诺金就提出了建议尽快出台普惠金融促进法的议案,从普惠金融发展顶层设计的法治化,来推动普惠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该议案引起了全国人大的重视,人大财经委员会法案室相关负责同志到河南省兰考县开展立法调研。结合普惠金融的发展实践,再加上广泛深入的调研和缜密的理论思考,徐诺金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再次提交普惠金融促进法的议案,并形成了促进法建议稿。

  两年两次提及普惠金融促进法,缘起于兰考的普惠金融改革和发展。申建普惠金融试验区的设想,早在2015年徐诺金到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上任后首站调研兰考时就埋下了种子。201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同意,首个国家级的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在河南省兰考县落地。

  回首兰考试验区从创建、到获批和建设的3年多历程,徐诺金向《金融时报》记者介绍,试验区围绕“普惠、扶贫、县域”三大主题,加大先行改革和创新示范力度,通过以“点上”突破,积累经验、寻找路径、探索规律,带动“面上”改革的全方位推进,探索形成了“以数字普惠金融为核心,以金融服务、‘普惠授信’、信用信息、风险防控为基本内容”的“一平台四体系”兰考模式,找到了普惠金融落地的有效路径。

  家住兰考县小宋乡东邵一村的任战国就是受惠于普惠金融改革发展的农民代表,他在“普惠授信”贷款5万元的扶持下,新建了两座蔬菜大棚,加上之前的一座大棚,一年下来的收入在10万元左右。目前,仅在东邵一村,就有300多座蔬菜大棚。“普惠授信”贷款就是对符合“无不良信用记录,无不良嗜好,有发展生产意愿”的农民3万元至5万元的预授信额度。农民拿到了“普惠金融授信证”,就像拿到了一张“信用卡”,如果发展生产需要资金,就向主办银行申请贷款。在贷款利率方面,如果主办银行利用人民银行再贷款发放普惠授信贷款,利率不得超过6.75%。截至2019年1月末,兰考县已为10万余户农户发放普惠金融授信证,签订“普惠授信”贷款合同9528笔,贷款额4.02亿元,带动发放农户小额贷款2.55万笔,贷款额25.07亿元,农户贷款可得性与满意度均不断提升。

  “普惠授信”打破了横亘在银行与农民之间的玻璃墙,让银行主动向农民伸出手,让农民知道自己有享受金融和信贷服务的权利,“以人民为中心”的设计和实践,贯穿于兰考试验区建设的整个过程。

  徐诺金向记者介绍,可以探索将“普惠授信”从主要帮扶农户,扩展到扶持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通过采取授信先行、信用支撑、制度保障、政策激励的方式,推动金融机构围绕重点支持小微企业标准,创新推出一批信用贷款产品,实行免抵押、免担保方式,有效解决这些企业抵押物缺失、信用信息不足难题,提升融资可得性和便利性,促进其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实现脱困发展。

  “全国两会结束了,但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将永远在路上。”徐诺金对记者说。(本文转自《金融时报》,有删改。)

让人民群众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
推进“一红一绿”长投高质量发展
3000亿元基金有望参与科创板
会找房旗下全房通新版上线
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取得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