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3月18日 星期一

宁 钢: 让景德镇陶瓷文化“飞进寻常百姓家”

■中国城市报记者 邢 灿 实习生 樊悦池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3月18日   第 07 版)

  陶瓷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标志性名片之一。全国人大代表、景德镇陶瓷大学校长宁钢认为,当下有必要深入挖掘景德镇陶瓷文化内涵,大力实施中华陶瓷文化传播工程,让景德镇陶瓷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

  为此,宁钢建议促进艺术陶瓷产业化,进而使艺术生活化,将中华文化融入到产品中,最终让文化在产品中复活。

  “艺术陶瓷一旦产业化,市场空间非常大。这个过程就是要把艺术陶瓷经过科技创新、材料创新和设计创新来提高它的附加值。”宁钢说。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艺术陶瓷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艺术陶瓷产量占全球总量的65%,日用陶瓷产量占全球总量的70%。随着经济发展,消费者对艺术陶瓷和日用陶瓷的需求还将迎来新的增长阶段。

  此外,宁钢认为实现景德镇陶瓷文化从“小众”走向“大众”,还需要让其走进中小学、走进社区、走进孔子学院,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去。

  具体而言,就是在中小学开设陶瓷文化特色实践课程;打造融入生活元素的“社区+文创”新范式;在孔子学院增设陶瓷文化系列特色课程等。搭建“三进一融”全球化运营推广平台,让景德镇陶瓷文化真正走进寻常百姓家,走向世界。

监管不再“离线” 在线教育迎合规大考
路人变主人 我是小小设计师
宁 钢: 让景德镇陶瓷文化“飞进寻常百姓家”
上海同欣教育:托举起明天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