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上海浦东川沙新镇带动农民共同致富

精品民宿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

■静 远 吴 超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3月04日   第 13 版)

  馨庐民宿

  宿予民宿

  连民湖
  邱荣伟摄

  2018年12月4日,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在川沙新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时指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高质量融合发展,要因地制宜,更好满足群众需求,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实现农村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积极支持本地农民创业,推进农业优质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农民共同致富。

  近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按照乡村发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协同”,实现农业农村绿色发展,打造生态宜居的人居环境和田园风光;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作用,弘扬时代新风,传承乡村文化,提升村民文化素养;大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争取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努力提升农村建设水平,使乡村治理更加有效;突出富民为本,依靠农村产业支撑,帮助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形成新亮点、取得新成效。

  产业融合提高群众获得感

  在川沙新镇连民村,村民王顺英将自家房子租给了宿予民宿,得到的承诺是,从第三年起每年房租都有固定比例的上涨。此外,王顺英的丈夫在宿予民宿当保安,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当有客人入住时,王顺英还出售自己种的蔬菜。民宿公司的成功运营,提高了村民的工资性收入和财产性收入。民宿周边的一些草莓园、农庄、瓜果采摘园等,也迎来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宿予总经理王冠伦介绍说:“我们与当地合作社联合,大家一起为客人带来更多体验项目。民宿的日常经营中,也会根据需要从当地合作社采购农产品。”王冠伦是加拿大籍华人,几年前因上海迪士尼的开发,他受川沙新镇的邀请,来到连民村考察。如此朴实的农村让王冠伦印象深刻,他觉得这里有开发民宿的可能性。目前,宿予已租用村里47幢农民宅基地房屋作为民宿开发用房,其中9幢已经完成装修并对外运营。

  开发民宿是一个多方共赢的过程。民宿公司通过品牌经营、住宿收入和衍生产品开发,实现盈利和可持续发展。村民通过出租房屋、在民宿公司就业、游客体验消费农产品等项目,实现财产性、工资性、经营性收入增长,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同时,农民也可以通过培训,掌握一门手艺,并参与到民宿的管理和服务中。村委可以分享民宿的投资收入(新镇农投公司的投资收益回馈给村集体)和发展成果,在让农民得实惠的过程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战斗力,进一步夯实社会稳定基础。政府也可以从民宿发展中获得税收收入和更多的就业岗位,借助市场力量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

  民宿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川沙新镇的各种乡村产业在平台上大展拳脚。比如阿强土鸡蛋可以赠送客户,8424西瓜可以卖给房客;上海桃花节召开时,民宿可以开展一系列活动;还有作为上海援疆企业、上海农业龙头企业闽龙达,计划种植80多亩沙漠玫瑰,发展体验农业;上海市电力公司浦东供电公司计划与民宿合作,设计一栋“清洁能源”主题楼,让住进来的游客们体验“全电智能生活”……

  川沙新镇借助民宿项目,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一方面,通过对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的融合渗透和交叉重组,催生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另一方面,通过延伸农业产业链和价值链,实现农业初级产品生产、农产品加工业、农村服务业的有机融合,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与此同时,三产融合能够催生大量农业生产性和生活性服务业发展,有助于吸引更多人留在农村,将更多的城市资源要素引入乡村。

  川沙新镇负责同志说:“乡村产业兴旺发展的终极目标,终究要回到‘人’的身上,即把产业发展落实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切实提高农村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农民群众生活质量。这是‘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理念的具体体现。”

  以乡风文明为乡村振兴铸魂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反哺乡村振兴,发掘和保护我国广大农村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着力激活乡土文化资源,在新农村建设中充分体现农村特点。

  2018年11月,为期两周的“戏韵中华·剧荟川沙”川沙戏曲大会在上海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17个剧种曲种近百名艺术家汇聚一堂,以“戏曲”来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愁文化,成为川沙新镇振兴乡村文化的切入点。川沙在此次戏曲大会开幕式上,以沪剧东乡调发源地的身份,联络各省市剧协、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人,共同发布《川沙倡议》,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戏曲的关注,为戏曲的传承、发展和振兴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3年前,沪剧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沪剧在川沙的传承与发展,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川沙作为沪剧东乡调的发源地,曾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同时,川沙又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上海新一轮城市发展的副中心,区位优势、历史人文优势和门户优势明显。川沙提出以文化发展为基础,建设“戏曲之乡”,打造高品质特色镇,符合上海市委、市政府关于打造上海文化品牌的发展要求,可以汇聚川沙优势,把巨大的潜在受众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起来,打造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海派文化和东西方文化交融之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仅要让农民“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还要让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精神需求得到充分满足,着力培育乡风文明,再现千年乡愁。只有为美丽乡村注入美丽灵魂,才能实现“村美、人和、业兴”的和谐景象。

  良好生态成为

  乡村振兴支撑点

  位于新春村的馨庐民宿,三层小洋楼枕河而立,透着一股中式庭院的幽静。经过改造治理,河水清澈见底,鱼儿游来游去。在最受欢迎的临河套房后院,一片茂密竹林围成了封闭院落,微风扫过,好不惬意。庭院正中是一个热水按摩浴池,可供一家三口游水嬉戏。民宿主人刘国祥,曾经参与了上海第一家希尔顿酒店、锦江之星等品牌的创建。刘国祥一直对精品民宿感兴趣,在考察过一些省市起步较早的民宿后,他更渴望发展更为“专业”的民宿。最终刘国祥相中了离迪士尼非常近的浦东新春村,以水乡环境为卖点吸引了大量游客。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对于一些乡村建设中的难点,浦东新区川沙新镇也因地制宜创新发展思路。结合特色民宿试点和美丽乡村建设,川沙新镇进一步完善村庄规划,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逐步实现天然气进村和污水纳管,加强人防、技防建设,推进亮灯工程,推动农村人居环境向城市化水平提升,实现农村生活像城市一样现代。

  位于界龙村顾周家宅路的“谧舍·橘”民宿,篱笆将白墙黛瓦的3栋楼围起,前庭后院的格局里透露着一股惬意,搁置的老旧纺纱车似乎在与时间对话,清澈的河水流淌在一排排农家小院和葱葱郁郁的林地间,这里呈现着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态。民宿主人顾利明是浦东人,他说,因为谧舍的存在,村里给予了他很多支持,并优先将民宿周围的河道进行整治,完成排污纳管。

  作为浦东试点民宿中的“领跑者”,这些民宿既有本身文创特色,又与周围村落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展露出独特魅力。经济上的甜头和眼界的开阔,让村民的精神面貌和文明程度,也悄然发生着转变:随地吐痰没了、大声喧哗少了、路上整洁了、家里干净了……现在的川沙新镇河清水秀,碧波荡漾,江南美景引人入胜。

  川沙新镇负责同志说:“乡村振兴要与资本对接、与产业对接、与乡村治理对接、与人才对接、与文化对接,这样才能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民宿发展以规划为支撑、项目为载体、产业为目标、文化为根本,以村民自治为抓手,创新基层治理,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提升农民素养,倡导现代文明的乡村生活方式,探索制定特色民宿村民自治章程。乡村振兴盘活了农村资源,带动了农民就业,转变了农民增收方式,增加了农民财产性收入,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居住空间舒适、整体环境优美,农村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已成为“看得见乡野”“听得见乡音”“闻得到乡味”“摸得到乡趣”“记得住乡愁”的乡村休闲旅游胜地。

精品民宿为乡村振兴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