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3月04日 星期一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站即将落成

未来北京至雄安乘坐高铁约半个小时

■中国城市报记者 王 楠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3月04日   第 12 版)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站主体工程已完工。
  全亚军摄

  日前,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站主体结构已全面完工,后续无砟轨道施工和铺轨作业也将陆续推进。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站的即将落成,意味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趋于完善。届时,机场、高铁站、公交车站、地铁站等交通枢纽的无缝对接,不仅可为旅客出行提供极大便利,还将显著推进京津冀地区城市群经贸、文化协同发展。

  新机场站主体结构已完工工程建设实现诸多创新

  京雄城际铁路正线全线北起李营站,南至雄安站,经由大兴、固安、霸州、雄安管内,全长92.78千米。

  其中,北京境内李营至新机场段设计速度为250公里/小时,新机场至雄安新区段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

  记者驱车前往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站施工现场时注意到,工地安检大门口各种工程运输车络绎不绝。

  进入施工现场,硕大的停机坪印入记者眼帘,机场和车站仅隔有一块空地,中间两座高架桥一路延伸而去。车站旁白绿相间的三层停车场基本成型。

  在施工人员的引领下,记者来到候车大厅,沿途可见工人正紧张有序开展相关作业,满场都是震耳欲聋的机械声以及焊接时飞溅出的火花。

  顺着楼梯下行,站台上清晰可见两边的站轨凹槽已经挖好,轨道还在铺设过程中。沿着凹槽一眼望去,远处一台亮着红色警示灯的工程器械正在进行铺轨检测作业。

  “目前,北京新机场站主体结构已全部完工,铺轨及电力、通信、信号等站后工程将稳步推进。”中铁北京工程局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

  “新车站建设采取了诸多创新手段。”上述负责人介绍,“比如针对地下结构拱形断面段两侧不对称、不均匀、无规律加宽,仰拱侧墙采用‘预弯钢龙骨+工字木梁+木面板’模板体系,侧墙采用‘定型钢架+工字木梁+木模板’ 工法,保证侧墙模板在不同段落灵活调整。”

  该负责人还表示,由于北京新机场站工程体量大、标准高、专业交叉多,系统管线排布复杂,施工前通过BIM技术进行了管线优化排布,确保装修及安装的整体效果。

  新机场站换乘条件便捷

  通行时间仅需10分钟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站与城际联络线、地铁轨道交通线均在地下一层,对旅客换乘而言极具便利性。” 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京南工程项目管理部部长邵启昌接受采访时说:“下飞机的旅客通过地面层进入地下一层,可以在售票点直接购买高铁车票,整个过程只需10分钟左右。”

  据悉,北京新机场站是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段)配套开通的高铁站,该站为地下车站,与地铁线、城际铁路联络线共同下穿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航站楼,车站线路全长2011米,总建筑面积11.5万平方米。

  地下一层为站厅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设置2台6线。车站设计采用“上进上出”的流线模式,进站换乘京雄城际的旅客先由地面航站区进入地下一层候车大厅,进站后检票进入地下二层站台乘车。

  出站换乘机场的旅客,在地下一层南北区出站,通过换乘通廊向上进入航站楼。

  京雄城际铁路与城际联络线、机场快轨线构成轨道交通站厅层,在地下一层换乘通廊可实现相互换乘,并进入站台乘车。

  北京新机场站落成将有助京津冀城市群协同发展

  城市的现代化程度取决于现代交通枢纽体系的搭建与完善。京雄城际铁路对于北京的发展和雄安的建设有着重要的助推作用,而北京新机场站建设对京雄城际铁路全线顺利通车至关紧要。

  京雄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后,将完善京津冀区域路网布局、构建快速立体式交通体系、加快产业聚集和区域经济联络,形成经济互补、文化互补、信息互补,对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支撑雄安新区建设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全线开通后,雄安新区与周边地区,特别是北京、天津等地的交流将更为紧密。”铁路部门相关领导表示,届时,雄安新区将纳入到整个黄渤海经济战略发展环境中,形成京津冀区域经济片区。

  作为中国铁路事业的开篇地区,1881年,京津冀区域诞生了中国第一条标准轨距的唐胥铁路。自2008年京津城际开通后,十年光阴里,该区域陆续开通多条城际线路。

  今天,京雄城际铁路的即将开通,预示着该区域“半小时到一小时”高速铁路路网工作生活交通圈、城市群和经济带已渐成规模。

京雄城际铁路北京新机场站即将落成
上海松江有轨电车二期线路电通试跑
网约车、共享单车日均使用人次达千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