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河南新县:“旅游+”建设扮靓九镇十八湾

■中国城市报记者 朱民原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2月04日   第 18 版)

  “走进大别山,留恋在新县。记住乡愁留住梦,美在九镇十八湾。”这句美妙的歌词被人们广泛传唱,现如今,“九镇十八湾  全域游新县”已经成为河南省信阳市新县旅游的宣传语。

  的确,新县是个让人魂牵梦绕的地方。这里,大别魏巍,江淮浩荡,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和将军县;这里,钟灵毓秀,红城蔚然,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这里地处南北气候过渡区,被誉为“江南的北国、北国的江南”;这里,雄浑壮丽山水,万种缤纷花草,让人留恋往返,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有“中国天然氧吧”的美誉。

  近年来,新县围绕“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大别山旅游公园”的战略目标,按照“靓丽县城、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全域景观”的发展思路,坚持旅游业与一二三产业及多种业态充分融合的建设与发展方向,走出了一条具有新县特色的全域旅游发展道路。

  建设大数据 信息来共享

  “新县被河南省旅游局确定为全域旅游统计工作试点县,在全省率先建立全域旅游统计体系。我们围绕全域旅游‘大口径’统计需求,全面梳理纳入测算的涉旅行业,建立涵盖全县所有涉旅企业的旅游基本单位名录库。”新县旅游局局长吴克君告诉记者。

  据了解,新县将旅游数据统计范围从传统的景区、旅行社、星级宾馆扩展至乡村旅游、旅游商品制造、涉旅建筑与房地产、旅游电信服务、工业旅游收入、房车露营旅游等门类,建成包含游客量、客源地构成、主要消费构成、平均驻留时间等内容的旅游基础指标。

  “我们成立全域旅游统计办公室,实行旅游统计联席会议制度、‘季报’发布机制,建立纵向覆盖县、乡、村、企业四级,横向覆盖旅游全要素的旅游统计队伍,逐步形成与全域旅游发展相适应的旅游大数据共享机制。”吴克君说,有了旅游大数据的支持,为制定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和实施路径提供了有力依据。

  基础建设筑牢

  全域旅游发展根基

  “近年来,新县全域旅游在体制改革、厕所革命、智慧平台等方面亮点纷呈。”吴克君向记者介绍,新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任主任的旅游委,强化产业规划、综合监管、政策协调、旅游经济运行监测、旅游发展综合统筹等方面的职能职责,改变了过去旅游部门“小马拉大车”的局面,形成了以旅游委为主导,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挥部、首府旧址管理委员会、连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各司其职的“两委一部一局”大旅游管理体制。

  据悉,新县将厕所革命与美丽乡村建设、百城提质工程同步推进,实施城区临街对外服务单位厕所免费开放政策,创造性地提出“一把手所长制”,以景观化设计凸显建造风格、人性化设施提升服务功能,创新设置GPS导厕图,满足游客步行30分钟、车行10分钟以内如厕需求。目前,新县实现了景区景点、精品旅游线路、交通集散点旅游厕所全覆盖,被评为河南省厕所革命先进单位。

  “新县在智慧旅游网络体系打造上下足功夫,吸纳2000多家涉旅企业入驻新县旅游APP,嫁接新县旅游微信公众号,开通智能导游、语音导览、电商导购、旅游地图、互动交流等智慧服务功能。”吴克君告诉记者,新县开发建设舆情大数据分析、产业数据上报平台,建成应急指挥联动、旅游投诉执法、旅游项目管理、峰值预警、720度虚拟旅游等远程服务功能,链接公安、交通、气象等部门的车流、客流、天气等数据,打造全域旅游监控指挥中心。

  新型业态促进

  全域旅游蓬勃发展

  “目前,新县依托资源特色发展全域旅游新型业态,立足乡村特色放大全域旅游扶贫效应,改善城乡环境实现全域旅游共建共享,全域旅游特色明显。”吴克君说。

  在大别山干部学院,新县旅游局办公室副主任吴海亮向记者介绍,新县深入挖掘大别山红色精神内涵,面向全国党员干部、企事业高级管理人员、青少年学生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旅游,累计培训学员近20万余人,全县红色培训机构已发展至17家,大别山红色教育旅游价值经评估达38.62亿元。

  “依托优越的生态环境,我们成功举办了第十届中国露营旅游论坛暨首届大别山区域露营大会,露营公园累计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成为全省旅游业新亮点。”在大别山露营公园,吴海亮告诉记者。

  记者到新县大别山登山健身步道走访时,清新的空气,清爽的步道设计,令人心情愉悦。“新县依托丰富山地资源建成登山健身步道示范点,建设全省首条500公里国家级登山健身步道,2016年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10场全国性体育赛事。”吴海亮说。

  此外,新县依托羚锐集团完整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发展工业旅游、商务旅游,成功创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获评河南省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

  新县还将旅游与传统农业、古村落保护、万众创业相结合,深入挖掘乡村资源,完善乡村旅游要素,成功打造了西河湾、田铺大塆等特色鲜明的乡村旅游景点,开发农业观光、农事体验、采风创作等多种形式的乡村旅游活动,形成“九镇十八湾”乡村旅游发展新格局。

河南新县:“旅游+”建设扮靓九镇十八湾
攀枝花:千亩油菜花怒放吸引游客观赏
莫让“过度旅游”煞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