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十余部国产片云集春节档

喜剧电影或将称霸

■刘书田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2月04日   第 17 版)

  猪年春节档有可能是自中国内地有春节档以来最热闹的。据初步统计,共有10余部国产电影云集大银幕,喜剧、爱情、科幻、动画等类型一应俱全。猪年春节档电影有哪些新变化?哪部影片有望成为票房黑马?  

  喜剧电影数量占据优势

  今年春节档电影数量众多,除了《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神探蒲松龄》《流浪地球》几部重量级影片,《廉政风云》等中小体量影片也纷纷登场,将春节档影片从去年的9部直接推高到今年的10余部。其中,喜剧片几乎占据了半壁江山。

  电影人柳庆庆表示:“自《泰囧》以来,近几年喜剧影片在中国的电影市场长线走红,而且票房越来越高,具有非常稳定、庞大的观众流,因此喜剧片扎堆春节档是基于对过去观众口味的摸索。”

  成龙曾是贺岁片的奠基人和代表性人物之一。他在今年春节档出演的《神探蒲松龄》中,化身以笔为刀专刺贪虐,为百姓抱不平的一代文人蒲松龄。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角色反差会给观众带来极大的视觉冲击,也增加了大家对于这部作品的期待与想象。

  和往年相比,猪年春节档依然有喜剧、动画这两种适合春节档的强类型电影,但一些“看上去不适合春节档”的类型片,也加入了春节档。橙子映像宣传总监骁遥认为,2019年春节档可择片量更多、类型更丰富,受众也更精确。

  市场期待高品质之作

  近年来,春节档已成为全年票房的晴雨表,开局的好坏直接影响当年影市的走向。

  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1月22日上午,大年初一春节档首日的预售票房已经破1亿元,预售前五名的电影分别是《疯狂的外星人》《飞驰人生》《新喜剧之王》《流浪地球》和《神探蒲松龄》,春节档影片的初步竞争格局已经显现。

  基于去年春节档的市场表现,骁遥认为,今年春节档在大年初一这一天具备15亿元的体量,整个春节档有望出现3部30亿元以上、2部15亿元左右票房的电影。而二三线以下城市贡献了增量市场,其票房占比一定会提升。

  深圳市浩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宛敏芳和导演殷徳义也对今年春节档票房持乐观态度,他们一致认为,“预售票房一定程度上代表了观众的观影趋向,相信今年的春节档期票房应该在70亿元左右。”

  柳庆庆表示,影片最终票房与质量、观众的口碑息息相关,但很难通过前期市场的预售或者热度等去判断它的质量。“电影作品质量是电影票房的生命力,差的作品虽然可能卖相很好,但是很快就会被市场淘汰”,他补充。      

  哪部电影会成赢家

  2019年春节档是否会出现黑马?不少业内人士表示,一切皆有可能。

  宛敏芳和殷徳义最期待《疯狂的外星人》,二人表示:“宁浩终于出了新作品,凭借超强阵容和丰富想象,相信这部影片会成为春节档最大赢家。”

  骁遥表示,作为春节档期唯一的科幻类型片,《流浪地球》颇有逆袭潜质,有望打开国产科幻纪元。

  动画片也是春节档影迷的刚需,《熊出没》系列已用连续两个春节档的战绩表明动画片与春节档的匹配度,而《小猪佩奇过大年》凭借《啥是佩奇》的宣传广告片,也成功吸引许多观众的目光。

  春节能创造最集中的电影话题,电影能在春节档提供翻倍效果的“愉快诉求”。究竟哪部电影最受观众青睐,即将登场的春节档很快见分晓。(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有删改。)

推陈出新紫禁城里过大年 故宫参观人数同比增长超70%
2019“海之春” 新春文化季启动
喜剧电影或将称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