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神眼”交警用眼读人

■张天鹏 王一伟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2月04日   第 16 版)

  2018年12月29日这天夜里,朱勇睡得不踏实,翻来覆去醒来四五次。“每次抓捕前,都会比较兴奋。”次日凌晨6点,网上在逃人员郭某落网,这是朱勇2018年抓的第177个网逃。

  朱勇,江苏省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治安卡口大队民警。提起他,同行皆称“神奇”。

  5年里,468名网上

  在逃人员栽在他手上

  朱勇身材高大,目光如炬,当你目光和他相对时,你可以感受到他在用眼睛“阅读”你各种体征信息。

  “打击假牌假证到现在主攻追逃,用眼读人,已经成了我的职业病。”朱勇说。

  “快、稳、准”,是朱勇成功追逃的秘诀之一。朱勇总结出一套“追逃法则”,使网上在逃人员无所遁形。

  一是“寻迹追逃法”,利用“大数据碰撞比对”“寻线跟踪嫌疑人动态轨迹”等方法,对网上在逃人员轨迹进行梳理研判,确定其位置。

  二是“聊天式抓捕法”,对部分网上在逃人员采取心理攻势,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其归案。

  “那些假牌假证和盗抢车辆,我只要扫一眼,就能判断得八九不离十。”在公安系统,朱勇被冠以“假牌假证和盗抢车克星”,一双“神眼”闻名全国。

  一次,朱勇回老家看望住院的父亲。半路上对面驶来一辆车。“不对,这号牌有问题!”时速120公里,两车擦身而过瞬间,他一眼看出对方车辆悬挂的是假车牌。他立即掉头,追上该车,一番查证,对方果然用的是假车牌。

  为了短时间辨别车牌真假,他将搜集到的各地样板车牌建成电子图库,根据字体、颜色、规格的差别,仔细揣摩特征;利用出差、休假的机会,专程到各地生产号牌的厂家了解车牌生产工序;他冒着大雨,在路边看车牌锻炼恶劣天气下的眼力;下班后,他习惯先到小区附近的停车场看一圈再回家。

  全国各地数百种牌照版本中的绝大多数,朱勇只要瞟一眼就知道是不是“真材实料”。

  “盐城交警在全国有影响的,一个是上冈交警,一个就是朱勇。”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成说。

  工作成痴,

  曾带妻子一起追逃

  “之前手机放在床头柜,总响个不停。”一夜下来,手机会接到上百条推送信息。为了不影响妻子休息,朱勇只得将手机放在客厅。

  在妻子李华看来,丈夫一看到假牌车,或说起追逃,就两眼发光,“比谈恋爱那时还激动”。

  说起第一次被丈夫朱勇带着自己抓网上在逃人员的惊险经历,李华仍心有余悸。“就像电视里一样,他开车一路狂飙,我坐在副驾驶座,两手拽着车顶的把手。”不仅如此,儿子也因追逃受到“冷落”。

  一次,朱勇骑摩托车去接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放学。回家途中,他发现一辆疑似假号牌的奥迪车迎面驶过。

  “儿子,守着车,待在这儿别乱跑,等着我!”他没多想,将儿子丢在路旁,紧急征用民用车跟踪30公里抓获假牌嫌疑车。

  两个小时后,他将嫌疑人移交。“儿子还在路边!”他一下子脑袋懵了,差点急得掉眼泪。他立即拨打110,请附近同事帮忙找儿子。当110巡逻车赶到时,小孩正乖乖地守着摩托车,也不知道害怕。“爸爸去抓坏人了!”稚嫩童声,让人一阵心酸。

  不断追寻事业的极致,朱勇实现着自己工作上的一个又一个突破。而沉甸甸的战果,也给他带来了熠熠闪光的殊荣。(转自民生网,有删改。)

浴火涅槃,余生愿做彼此的双腿
西安代驾司机开钢琴音乐会
“神眼”交警用眼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