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全国首个5G无线家庭 宽带示范小区落户成都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天瑞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2月04日   第 12 版)

  成都市成华区东方明珠小区居民体验5GVR产品。

  前不久,中国联通成都市分公司联合成华区政府在东方明珠花园宣布,全国首个5G无线家庭宽带示范小区正式推出,小区内的300余居民率先感受到了5G带来的智能生活、智能服务。

  “用5G最大的感受就是网络稳定、速度快,追剧不管是快进还是后退,一点都不卡顿。多个设备上网也不会出现网速下降的情况。过去一个小时才能下载的文件,现在几分钟就搞定了。”家住东方明珠花园小区的陈女士对记者说。

  记者在陈女士的家看到,有一个5G信号接收装置,可以接收小区内的5G信号,然后通过WiFi来覆盖家里的各个房间。而她的家里也用上了联通的智能家居和智能安防设备,通过手机就能远程遥控各种家电,监控门窗的各种异动。记者在实际操作中发现一部手机完全可以完成大部分的生活操作,包括家里的窗帘控制、灯光控制、远程开启单元门、家电远程控制、煤气火灾监测、防盗感应......信息技术的进步所带来的物联网等概念正在走进人们的居家生活。

  中国联通成都分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中国联通将继续深入打造公益智慧社区,围绕便民、利民、惠民的服务精神,利用中国联通先进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GIS等技术优势,建设贴心服务、沟通互动、发展治理三大主题,建立一站式聚合服务平台,实现宜居、宜业、宜人的智慧社区。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社区体验居民们使用的智能产品在市面上并未推广,大都是本次活动的体验产品。

  另据记者了解,1月25日体验活动现场所展示的智能安防、智能家居、智慧泊车等应用设备中有些也是第一次真正走进“百姓生活”。

  桂林锐进联科CEO朱江对记者表示,包括华为等相关通信设备制造商早在2年前就开始布局适应5G需求的基站以及家庭终端的研发,这包括家用设备的软、硬件开发。专用的测试设备早已进行了大量的测试。限制这些设备走向市场的主要原因是5G基站的普及问题。一旦基站普及到位,与5G时代相配套的终端产品很快就会大量面市,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人们就会发现5G时代的与众不同了。

  全国首个5G无线家庭宽带示范小区落户成都成华区,也正是基于成华区对5G产业的提前布局。成都市成华区副区长邓旭对记者表示,5G产业发展大势所趋。成华区有推进5G产业和应用场景的良好基础,电子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以及“五院三司”等科研机构云集成华,成华区拥有全国一流水平的大联动大数据中心,为成华区5G先行提供了充分的基础保障。

  随着全国首个5G无线家庭宽带示范小区建设的启动,5G生活已经离人们越来越近了。(本文图片由中国联通成都分公司提供。)

潘石屹:建议开发商都铺设5G
新知
全国首个5G无线家庭 宽带示范小区落户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