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国内首批5G办公楼将面世

潘石屹:建议开发商都铺设5G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2月04日   第 12 版)

  从最早触网转型做共享办公,到拿起相机变身“灵魂摄影师”,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一直是个“潮人”。如今,随着5G商用时代到来,他又率先成了开发商里最先吃螃蟹的人。

  1月29日,SOHO中国宣布牵手中国电信、华为,为旗下的望京SOHO、银河SOHO、三里屯SOHO等共计6个办公楼入驻用户率先提供5G网络覆盖。这意味着,SOHO旗下物业将成为全国首批完成5G网络布置的品牌办公楼。

  “通信是要所有楼宇都铺设才有意义。如果别的楼宇不铺设,我们是唯一一家的话就成了通信孤岛。”潘石屹现场还对所有开发商发出倡议,认为帮助5G早日在全中国铺成联网,是开发商“今天最大的社会责任”。

  5G能给办公楼带来什么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特别提出,将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此前,工信部正式对外公布,已向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发放了第五代移动通信(5G)系统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

  商业办公楼宇的5G网络普及化将有何意义?

  对此,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副总经理项煌妹表示,5G时代将主要在三方面改变人们的生活:第一是大的带宽,第二是低时延,第三是万物互联。

  在她看来,除了速度更快,办公楼里的突出特点就是所有基础设施的触网连接。

  “任何一盏灯,任何一个物件,一个井盖,一个垃圾筒,它将通过万物互联的技术都连到一个基站上去。”项煌妹指出,5G技术可以更迅速地实现智慧楼宇,即控制能耗、智能化操作等。

  据悉,本次战略合作达成后,SOHO中国将为北京电信无偿提供管道桥架、机房空间、施工协助以及电力支撑等通信设施安装的必要条件和环境;北京电信则优先在SOHO楼盘提供5G网络的覆盖部署。主要合作内容包括4/5G移动网络覆盖、光缆宽带资源接入,共同为入驻的企业客户以优惠的价格提供优质高速的无线宽带、专线等通信业务及通信业务集成服务、云计算服务等。

  同时,北京电信还将为SOHO中国及其项目内的入驻企业提供专属客户服务,快速响应问题处理。而华为也作为北京电信的合作方,提供了5G端到端网络商用解决方案,包括室内数字化室分支持的4/5G一体化新型头端。

  记者了解到,截止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入场了SOHO旗下现有北京6个楼盘的5G施工建设。

  这意味,5G商用的序幕已经在2019年悄然拉开。1月10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除了发放5G临时牌照外,今年下半年诸如5G手机、5G平板电脑等商业产品将陆续投放市场。

  除了消费领域,今年国家还将加快5G技术在教育、医疗、养老等各个领域的应用。

  “太漂亮了舍不得卖” 

  丽泽SOHO将自持

  值得注意的是,潘石屹把这场与颇具“智慧化”的5G签约放在了尚未完工的北京丽泽SOHO上。据他透露,丽泽SOHO将于今年7月正式交付使用,届时其也将一并覆盖5G信号。

  不过对于丽泽SOHO,潘石屹表示不会“再卖”,将全部自持——因为“太漂亮,舍不得”。

  自2012年SOHO中国宣布告别散售模式、从“开发-销售”转向“开发-自持”后,潘石屹几乎一年甩卖一个项目,SOHO静安广场、凌空SOHO、SOHO世纪广场等相继被卖。

  记者注意到,本次宣布与5G签约,也是丽泽SOHO的首次对媒体亮相。这是SOHO中国与已逝著名建筑大师扎哈·哈迪德合作的第四个项目,也是世界上最高中庭的建筑。

  而北京的丽泽SOHO和上海的古北SOHO,也是SOHO中国旗下最后两个未完工的建筑,意味着潘石屹的“开发商时代”进入倒计时。

  对于古北SOHO的进展,潘石屹对中国城市报记者透露,其已在1月下旬取得了竣工验收备案表,小楼已经100%出租,大楼刚刚开始进入租赁阶段。

潘石屹:建议开发商都铺设5G
新知
全国首个5G无线家庭 宽带示范小区落户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