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河南鹿邑:特色产业升级重塑“毛”品牌

■苑继业 马安妮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2月04日   第 08 版)

  近年来,鹿邑县委、县政府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加快当地尾毛制刷和羊毛衫加工产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精准招商政策,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该县尾毛制刷和羊毛衫加工特色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招商有妙招 精准引进好企业

  “又引进了十几家品牌企业。”鹿邑县招商领导小组负责人笑着说,“来考察的人络绎不绝,今年达成投资意向的企业数量正在快速增长。”

  据了解,鹿邑县产业集聚区主要以化妆刷产业和羊毛衫纺织产业为主。为了能够保障这两个企业开放招商工作的有效开展,鹿邑县委、县政府成立对外开放领导小组,引进资金和品牌企业,并对引进工业项目的社会人员给予项目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的0.3%的奖励。

  鹿邑县于2017年起,先后组织召开了10余次尾毛化妆刷产业发展座谈会,带领园区相关负责人南下、北上,实施“凤还巢”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引来韩国正一集团、东莞正和等一大批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化妆刷企业落地鹿邑。在羊毛衫纺织企业项目中,该县与多地政府、协会、商会等单位建立协作基础,成功引进依曼服饰、心族服饰等多家企业落户产业集聚区;再依托当地现有企业,对外开展以商招商,投资10余家企业进驻鹿邑,鼓励现有企业增资扩项,做大做强。

  服务有举措 营商环境更优化

  为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鹿邑县从出台激励政策和实施督察问责两部分着手,推动政策洼地向服务高地转变,打造“恪守承诺,有诺必行”的诚信环境。

  对此,鹿邑县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尾毛制刷和羊毛衫加工产业集群建设的实施办法》《鹿邑县羊毛衫等纺织企业新购电脑织机资金支持管理办法的通知》等文件,县财政每年开列预算5000万元以上资金作为支持工业发展基金,支持企业项目建设、出口创汇等。

  政府还整合县域资源,推动工信、金融部门为企业服务,建立企业对接合作机制,鼓励、引导社会资金进入重点项目。

  转型升级快 促进高质量发展

  “我们县的尾毛产业经历了30多年的发展历程,现在每年加工的尾毛有5000多吨、羊绒有2000多吨。”鹿邑县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鹿邑县从打造产业发展平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公共服务平台三方面着手,为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为打响优质品牌知名度,鹿邑县在企业管理上积极推动6S国际规范化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并引导企业先后注册化妆刷自主品牌50多个,注册“中国化妆刷之乡—鹿邑”区域品牌1个,申报各类技术专利30多项。研发促进产品升级,在产品层次上,由初级把毛加工向高档尾毛中上游产品延伸。

  从线下走到线上,公共服务平台更完善。鹿邑县建设跨境电商产业园,建立相应的线上运营平台,形成上下联动、左右触通的链条式产业带,推动跨境电商集群式发展。

  鹿邑县尾毛制刷、羊毛衫加工产业的发展,为当地政府、企业和社会带来了三方共赢。截止2018年11月底,鹿邑县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累计36.38亿元,同比增长168.7%。

春节打麻将、玩扑克,当心涉嫌赌博
北京:新机场线列车“白鲸号”亮相
河南鹿邑:特色产业升级重塑“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