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2月04日 星期一

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三周年

14万人次外籍旅客获益

■陈 静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2月04日   第 05 版)

  记者2月1日获悉,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实施满三周年,14万人次外籍旅客享受到该政策带来的便利。

  新年伊始,江浙沪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红利愈加显著。上海边检总站方面披露,从上海口岸入境申请办理144小时过境免签旅客的数量持续增长,截至上月底,今年上海口岸共查验144小时过境免签旅客超6600人次,日均近230人次,同比增长近50%。其中,1月5日高达1560余人次,创历史新高。

  据悉,自2016年1月底起,51个国家的旅客凭本人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及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的联程客票,可选择从上海浦东国际机场、虹桥国际机场、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上海铁路口岸或者南京禄口国际机场、浙江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任一口岸入境或出境,免办签证,并可在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行政区域内免签停留144小时。迄今,享受该政策的国家已增至53个。

  据透露,2018年上海边检机关办理144小时过境免签旅客近5.4万人次,同比2017年增加20%,占全国通过72小时、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入境外国人总数的一半以上。

  据悉,该便利政策不仅为短期来江浙沪地区进行商贸洽谈、文化交流、观光旅游、转机过境等外籍人士提供了出入境便利,更对上海优化营商环境、长三角地区科创人才交流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服务过境旅客快速通关,上海边检总站与上海警方出入境管理部门开发启用“144小时过境免签电子申请系统”,方便申请人提前进行过境免签申报。上海边检总站升级浦东机场边检入境大厅,将具备办理免签过境手续功能的通道数量由16条增至32条。边检部门将信息审查环节前置到旅客排队候检区域。边检工作人员提前审查旅客的证件、行程等相关信息,减少在通道申请临时入境许可时的审查办理时间。

  春运启动至上月底,上海口岸出入境人数超126万人次。上海边检总站方面表示,相较出境,入境客流中返乡过年的华侨、华裔人数则明显增多。

  该部门表示,目前上海口岸共建成183条边检自助查验通道,符合自助通关条件的旅客可“10秒自助通关”,大大节省排队候检时间。(转自中国新闻网,有删改。)

2020年实现1亿人落户,各地城镇化将如何推进
北京:“冰立方”冰上运动中心“首桩”开钻
14万人次外籍旅客获益
交通运输部发布春节出行大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