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历史光影中的西府印迹(城市印象)

■孔令燕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9 版)

  常听西安人说西府,说西府的面好吃,西府的米皮正宗,西府的秦腔也好听,甚至外乡人难以听懂的陕西方言,在当地人看来,西府人说的陕西话也是更为正宗陕西话,是最接近于周礼雅言的“国语”。在陕西人的坐标里,西府才是真正的古都,西府是当下生活的起点和来处。

  

  我喜欢西府的叫法,透着不急不躁的古雅和幽远。北京的街巷、公园、王府中常见的“西府海棠”,听说也来自这里。单位对面是一座规制宏大、保留完整的王府,是道光第九子奕譓的宅院孚王府,俗称九爷府。九爷府二门两边各有一座比天安门狮子还高的石狮,每一座石狮旁边种着一株西府海棠。海棠经过百多年的岁月成长,已经超越石狮成为树大根深的华盖,每到春天,满树满园的碧绿粉红,成了方圆几里内让人最为期待的去处。 

  原来看了多少个春夏的海棠美景,家乡在遥远的西府。 

  西府不是一个具体的行政区域,在地图上也看不到“西府”这个名字。西府其实是陕西关中平原西部的泛称,常指宝鸡及其周边的扶风、岐山与凤翔等地。西府是周秦王朝的发祥地,可以说是华夏文明真正的起点。“西府”不仅是个地理概念,更是情感意义上对历史根脉的文化认同。 

  从西安向西,沿着高速开上一两个小时,就是西府。一路经过武功,扶风,岐山,凤翔,宝鸡等西府故地,沿着这里走一遍,几乎可以串连起中国的上古史。从一个个地名细数,每个村镇县乡都有来处,都有清晰可触的历史缘由,乘车行进中,仿佛把时光上推了几千年。 

  西府也是周原,从字面上能看到与周王朝的渊源。公元前十一世纪,周先祖之一的古公亶父率族人迁徙到岐山下的周原,建了周王朝最早期的国家雏形,此地成为西周最早的都城——岐邑。据推算,古公亶父是轩辕黄帝的第15代孙,是周祖后稷的第12代孙,被称为“太王”,至今岐山附近仍保存着相传为古公陵寝的周太王陵。凤翔古称雍州,与岐山同处古周原,是民间传说里出产凤凰的地方,有凤鸣岐山、吹箫引凤等著名典故。凤鸣岐山是周朝立国兴盛的天命依据,在上古人眼中,凤凰是祥瑞吉鸟,预兆天下有大德大才之人出现。《竹书纪年》中记载周文王在岐山时,岐山有凤凰栖息鸣叫,被认为是由于文王的德政才来的,是周兴盛的吉兆,同时也以凤凰比喻周文王。“文王梦日月著其身,又鷟鸑鸣于岐山。孟春六旬,五纬聚房。后有凤凰衔书,游文王之都。”唐朝以后,凤翔成为西府台的所在地,故称西府凤翔。这里是上古农业大师后稷教民稼墙的地方,也是最早兴农酿酒之地,已有3000年历史被称为“秦酒”产自凤翔柳林镇,古称柳林酒,后改名西凤。苏东坡曾在凤翔任职,酷爱此酒,写有“柳林酒,东湖柳,妇人手”的诗句,其“花开酒美曷不醉,来看南山冷翠微”的佳句至今在凤翔东湖留有墨迹遗存。 

  这些历史文字和民间传说,在西府周原几乎都能找到可触可感的地理物证,一路向西,就是不断验证的惊喜旅程。 

  我们向着西府周原的地方行进,车窗外是萧瑟空阔的关中原野,绵延空寂的地垄一直延展到天尽头,远处有几处土丘高耸,不知道是山还是皇陵。周原作为中国上古文明的发源地,奠定了中国社会各个方面如政治、文化、礼制、生活等的规制标准,几千年来在这片土地上埋藏了极为丰富的文物和记忆。西府周边各处出土的青铜器,充实支撑了一座中国最大、馆藏最多的青铜器博物馆——位于宝鸡的中国青铜器博物馆。 

  虽然去之前当地的朋友已经反复介绍和推荐了馆藏的丰富和稀有,但当我真正置身其中的时候还是被震惊了,几个巨大的展厅被各式各样穿越几千年的青铜器物摆得满满的,有鼎、尊、钟、盘、簋、卣、豆等容器、乐器、兵器、车马器等,每一个器物上都布满了饕餮纹,夔纹或人形与兽面结合的神灵图案,每一件都纹饰繁复、器形精致、各具形态。 

  即使是在如此丰厚的青铜盛宴中,仍有更为惊喜的发现,最早记载“中国”两个字的青铜器“何尊”,就珍藏在这个馆中。 

  尊底上的铭文记述的是周成王营建成周(今河南省洛阳市)的事情,里面说到“何”的祖先跟着文王打天下,如今周世兴旺,在成周营建都城,以此地作为天下的中心,统治民众。周成王赏赐了何许多钱币,何才做尊以纪念。“中国”由此而来。 

  说到何尊,说到周成王,不得不说一说周朝另一位重要人物周公,周成王的叔父,当时的摄政王。周公是古公亶父的曾孙,周文王的四子,周武王姬发的弟弟。他曾两次辅佐武王伐纣,代成王管理天下,后制作礼乐,是盛世周朝的重要功臣,并被后世尊为"元圣"和儒学先驱,孔子视其为自己的精神和学术导师。孔子曾赞美“周公之才之美”,晚年还惦念不忘“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 

  为了纪念周公,后人在其退隐的地方建祠祭祀,成为历代瞻仰的周公庙。 

  我曾在过旧历年的时候到过岐山周公庙,冬季的萧瑟凸显了景区的清冷与山麓的空旷,反倒更有韵致。安心仔细地参观完庙宇楼阁,走在古树冷风中,居然在景区内部的西边空地上看到了一个古戏台,而台上正演着一出秦腔戏。 

  从远处只听到胡琴锣鼓的高昂热闹,走近了才听出演的是秦腔经典剧《铡美案》。细看台上场景和角色的扮相,正是第三场戏“告状”,也是全剧最令人揪心的部分,秦香莲是否能冤情得申、包公是否能秉公执法都还未知。冬季的冷风里,高亢粗粝的秦腔竟然被这个苦命的角色唱得哀婉低回: 

  包相爷坐上边细听民言,提起我家乡路遥远,湖广钧州有家园。 

  我公父名叫陈洪范,我婆婆康氏是大贤,所生一子陈世美,送他南学把书观。 

  …… 

  台下只有零星几个当地的老人在看,投入而镇定,任周围几个孩子跑叫着,他们沉浸在秦香莲悲戚的命运中,随着唱腔的起伏而轻声附和。我站在他们中间,耳边萦绕着戏者婉转悲戚的倾诉,恍惚间置身于千百年前,向着历史更深处追溯。

历史光影中的西府印迹(城市印象)
凛冬闲趣
故乡的雪(岁月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