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避寒游”市场火爆但质次价高乱象仍存

冬季旅游:暖身更要暖心(新态)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赵珊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8 版)

  今年冬季,强冷空气频频来袭,全国多地持续低温。许多游客尤其是老人和孩子,选择南下寻找温暖。“避寒游”迅速升温,成为冬季游的热门主题。

  “温泉+”受青睐

  冬天泡温泉能缓解疲劳、释放压力,既休闲又养生。伴随着温度的一路走低,热腾腾的温泉之旅成为很多人冬日休闲放松的首选,天气越冷,温泉游就变得越热。途牛旅游网数据显示,2018年12月上旬温泉产品搜索量相比11月同期上涨超过360%,众多温泉游产品进入持续火爆期,预订出游人次明显上升,上升趋势预计将一直持续至2019年3月。“90后”游客对温泉游的关注度提升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预订出游人次同比增长10%。 

  江苏、广州、北京、海南、云南、四川、吉林、辽宁等地的温泉游人气火爆,江苏汤山温泉、海南凤凰岛温泉、安徽黄山温泉、吉林省长白山温泉、西藏羊八井温泉等知名度较高的温泉景区,普遍受到游客青睐。 

  此外,温泉+冰雪、温泉+景点、温泉+大型游乐场、温泉+酒店等“温泉+”的新玩法颇受游客喜爱,“温泉+”的旅游模式逐渐成为人们冬季休闲的主流。驴妈妈旅游网品牌发展部负责人李秋妍说:“当前不少温泉景区已从单一的温泉景区转变为综合的度假景区。游客不仅可以泡温泉,还可参加其他娱乐活动。”

  各地温泉游突出当地特色,以吸引游客。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广东温泉资源丰富,一直是温泉旅游大省,近年来,广东各地不断推出温泉旅游节,将温泉养生打造成广东旅游的一大特色。陕西、江苏的温泉大多历史悠久,如唐代著名的华清池,南朝梁代皇家御用的汤山,均以丰富的文化底蕴受到游客的青睐。

  海岛海滨游受欢迎

  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元旦假期,一些游客选择出国去海岛度假过冬。“很喜欢碧海蓝天,所以跟男友每人花了6000元,报了2人单独成团的巴厘岛私家团。”一名在网上下单出游的徐小姐说。携程旅行网统计显示,2018年12月以来,以“海岛”为关键词的度假线路搜索量,环比增长超过60%以上。中国游客人均花费3000元至1万元远赴国内外几十个海岛度假。 

  海岛游一直都是冬季游的热门。海岛拥有阳光、沙滩、酒店等,可以“一站式”满足游客的休闲度假需求,又避免了观光游的舟车劳顿,日益受到游客欢迎。四季如春、空气清新的东南亚、南太平洋、非洲海岛预订火爆。此外,受2019年中国—太平洋岛国旅游年的影响,斐济、大溪地等南太平洋海岛目的地的热度也在持续提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观念的改变,“候鸟式”旅游已成当下新兴的旅游方式。冬季旅游“候鸟”人群以老年人为主。每到冬季,他们纷纷“飞”到气候温暖的海边,以躲避寒冷的冬季。中国南方海滨城市成为“候鸟团”的首选。数据显示,从去年11月初开始,厦门、三亚、广州、珠海、海口、桂林等地,成为银发一族的热门出游地。

  旅游需要温暖

  “避寒游”不仅是人们取暖的需要,更是一种精神享受。海南三亚等避寒旅游目的地深受广大游客欢迎,但一些“高价宰客”“质次价高”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乱象也时有发生,困扰着旅游行业和消费者。游客原本满怀期待的“避寒游”,不要因混乱失序的旅游市场而失去温暖,变成寒心之旅。 

  “在中国游客出境游越来越方便的情况下,气候温暖的东南亚竞争力很强。如果国内避寒游目的地还发生高价宰客现象的话,就不可能长期保持客源。”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旅游研究所所长刘思敏说。 

  如何让避寒旅游既暖身又暖心,是摆在旅游管理部门、旅游企业和游客三方面前的问题。对此,中青旅遨游网首席品牌官徐晓磊表示,对旅游管理部门来说,既要做负面管理,对游客反映意见较多、较集中的问题,第一时间响应处理,让游客感受到被呵护、被重视;同时也要做好正面引导,对本地特色产品和服务要做到明码标价,引入最高限价、最低服务门槛等标准化、精细化要求。 

  “近年来,一些地方旅游管理部门,甚至对蛋炒饭加多少蛋、牛肉面肉片不少于几片等细节都做出要求。旅游企业在产品研发和销售价格等方面,要做到诚信自律,杜绝故意以质次价高或不合理低价招徕游客,附加捆绑销售等行为。对消费者而言,要掌握一定的市场知识,明白优质优价的道理,选择优质产品和优质服务,不要贪占小便宜,对明显低价的行为保持警惕。”徐晓磊说。 

  诚信经营、优质服务是旅游目的地长远发展的根基。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宋瑞向记者表示,根基要牢靠,需多方努力,既包括政府对市场规则的制定和执行,行业组织对相关标准的推行,旅游企业对商业规则和伦理的坚守,也包括媒体的积极引导以及游客的理性选择。海南志在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三亚又是其中重中之重,保证冬季旅游暖身又暖心,是检验其旅游综合协调和发展能力的重要方面。

冬季旅游:暖身更要暖心(新态)
北京六大冰场开放“冰上项目”丰富多彩
吊销“山寨景点”不能手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