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畅销书作家怎么上了滞销榜(视点)

■牛春梅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17 版)

  近日,二手书平台多抓鱼发布了一份耐人寻味的年度榜单,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在二手书市场中,以前经常跻身于畅销作家榜、作家富豪榜中的郭敬明、韩寒、安妮宝贝、杨红樱、安意如、蔡康永、张德芬、张小娴、落落、桐华等人居然现身滞销榜中。是谁把畅销书作家推上了滞销榜?时间才是那双神奇的手。 

  与新书市场不同,在二手书市场销售的都是出版有一定时间的图书,可以说能不能在二手书市场上受欢迎,才更能看出一个作家或一本书的真正实力。在多抓鱼的二手书年度畅销榜单上,都是有经典作品流传的作家,比如东野圭吾、村上春树、金庸、王小波、阿加莎·克里斯蒂、三毛、加西亚·马尔克斯、J.K。罗琳、余华。他们的作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在初期的推广宣传过后,在各种外力造成的热度消散之后,仍然能够凭借作品本身的魅力来吸引读者。相反,许多畅销书作家作品刚上市的时候都非常热闹,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后,却因为没有营养而被读者如浮渣般抛弃。 

  从题材来看,硬知识和生活方式等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的图书更受欢迎,青春、情感、职场类书籍则大多滞销。这些滞销题材恰好与滞销榜单上许多作家的创作类型重合。有不少作家正是因为青春、情感类题材而走红,因而跻身作家富豪榜。由此可以看出,曾经火热一时的青春、情感、职场类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就像流量明星一样,火得快凉得也快。 

  这些书和作家在二手书市场上的失宠,并不意味着有关青春、情感、职场这些题材不受欢迎。事实上这些题材正是众多伟大作家的缪斯,尤其是青春、情感题材永不过时,把畅销书作家们带上作家富豪榜的正是读者对这类题材的极大需求。不过,遗憾的是,无论是在一手还是二手市场上,真正能够直面现实,为读者成长助力的青春、情感类作品太少,我们的作家提供的往往是无病呻吟的青春,逃避现实的情感,只会灌鸡汤的职场。一段时间内,在有些人群中,这样的作品固然受欢迎,但读者只要稍加成长,就会发现许多这类作品在华丽的辞藻之下只剩苍白空洞。不久前,演员马思纯因为将张爱玲的小说《第一炉香》读出了青春疼痛类小说的感觉而被众人群嘲,大概嘲的就是她被这类小说“毒害”太深。 

  还有一类图书也容易热销,比如曾经的成功学,如今趁着经济热门话题扎堆儿推出的相关书籍。这与青春、情感类作品一样,都是发现了读者的痛点,并顺势而为地制造焦虑、贩卖焦虑,所以往往能成为爆款。但可以想象,一段时间之后,它们也必然会成为滞销榜单的座上宾。 

  成功的作家大概可以分为两种,畅销书作家和长销书作家,有的作家在短时间内作品就能有几百万的销量,但往往如昙花一现,过后就被弃之如敝屣;而有些作家的作品可以长销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每一本都被读者珍藏。都是作家,谁更成功不言自明。

  (转自《北京日报》)

文艺片错披“一吻跨年”商业片外衣
铁路职工展风采 载歌载舞庆新年
畅销书作家怎么上了滞销榜(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