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霍林郭勒:铝送全中国

■中国城市报记者 宋浩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8 版)

  2018年中国城市百强榜(县级市)上,内蒙古霍林郭勒市成为内蒙古自治区唯一入选城市。对于建市刚满33 周年、人口只有12 万的霍林郭勒来讲,这份荣誉来自其对资源转型机遇的把握,更是对其生态保护战略最好的褒奖。

  长久以来,霍林郭勒单一依靠卖煤的创收模式,不仅给交通造成了极大的压力,也让市民们对环境问题怨声载道。痛定思痛之后,霍林郭勒市开始走出了一条“利用低热值褐煤发电、打造低电价优势—— 构建( 风光火)多能互补、(网电与自备电)多点支撑、(蒙东网、蒙西网、蒙东能源微网)多网运行、(外送与就地铝冶炼)多元消纳电力格局——以铝水直供加工高端铝材产品——废弃资源加工再利用的“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产业创新路子。这一做法被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命名为“霍林河模式”,霍林河地区也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评价为最适合发展煤电铝产业的地区,成功实现了“煤从空中走,铝送全中国”的发展新格局。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了让百万亩草原得到彻底的休养生息,霍林郭勒市实行了最为严格的全年禁牧、退耕还草、沙化草场封禁、退化草地改良、人工饲草种植等一系列政策,几年下来,草原大地重现盎然生机,并逐步成为内蒙古东部地区旅游的集散中心。

  从“中国煤都”到“中国铝都”和“内蒙古东部旅游集散中心”,霍林郭勒市用实际行动见证了一座资源性城市的转型之路,当工业发展实现“煤从空中走,铝送全中国”的格局时,市民们也实现了“城在花中建,人在景中行”的美好生活,旅游更是构建了“山青水亦秀,四季各不同”的全域旅游格局,而这一切,又吸引着国内外优秀人才来此发展,一个相得益彰的城市经济发展体系完美建立,推动霍林郭勒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琼海:产业调整让小渔村变身百强市
西昌:一座春天栖息的城市
瑞金:从贫困县到百强市
霍林郭勒:铝送全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