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9年01月07日 星期一

培育城市品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刘平均 《 中国城市报 》( 2019年01月07日   第 06 版)

  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顾问组主席、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城市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17.9%提高到2017年的58.5%,城市数量也由193个增加到657个。我国城市发展目前已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和“以人为本”是今后城市发展的根本理念。 

  为了与国际惯例接轨,推动中国城市品牌走上全球,今天我们相聚在人民日报社,一是举行全国城市品牌(县级市)的评价试发布,二是中国城市品牌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我国城市品牌评价和研究工作将进入新的阶段。 

  2016年,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指导下,中国城市报、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央民族大学等机构共同组建了国家城市品牌评价项目组,以国际共识的品牌评价“五要素”理论为核心,研制了《品牌评价·城市》国家标准,2017年底经国家标准委批准正式颁布实施。2018年5月,对中国城市品牌(地级市)评价进行了试发布,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认可和高度关注,有的城市还将提升城市品牌价值列入本级党委、政府的重要内容。 

  一、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年,国务院批准将每年的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2018年5月10日,国家发改委等7个部门及上海市政府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暨中国品牌发展国际论坛”。 

  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假冒伪劣屡禁不止。我国一方面要加大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惩治力度、保护消费者权益;另一方面要大力宣传中国优秀品牌正能量,增强广大消费者对中国品牌的消费信心。 

  二、中国品牌取得的国际突破和阶段性成果 

  2014年1月,ISO中央秘书处正式批准成立“国际标准化组织品牌评价技术委员会(ISO/TC289)”,中国担任秘书国。 

  经过几年的探索与实践,我国品牌建设已取得了四个方面的主要成果:一是由中国和奥地利牵头,会同12个成员国家共同研究制定的、以“五要素”为核心、以《品牌价值发展理论》为理论基础、以五个市场维度开展评价的品牌评价国际标准(ISO 20671)已顺利通过,计划于2019年上半年颁布实施。这将填补国际领域品牌评价标准的空白,为全球品牌价值评价的科学性、公正性、标准一致性发挥重要作用。二是已颁布实施了25项品牌评价相关的国家标准,按照国际分类法逐步开展了分类评价。三是按照国务院“推动形成中国特色的品牌价值评价机制”的要求,遵循“品牌要在市场竞争中产生,品牌最终要被消费者认可”的基本准则。四是顺利完成了财政部批准设立的经济类重大研究项目“品牌价值提升工程”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品牌评价技术标准研制与示范”项目。 

  三、中国国际优势品牌培育及评价 

  中国国际优势品牌培育及评价项目是以“中国资源、中国技术、中国特色产业集群、中国特色旅游和中华老字号”五个方面为切入点,重点培育我国具有国际优势的品牌:一是地理标志区域品牌。二是具有国际一流技术水平的产品品牌。三是培育50个左右具有国际优势的中国特色产业品牌集群。四是培育中国特色旅游目的地品牌。五是具有历史文化、民族特色的老字号品牌。 

  四、我国品牌建设发展目标到2021年(第一个一百年),推动我国经济由质量经济阶段跨入到品牌经济时代。再用5年左右的时间,再培育1000个国内外知名品牌,实现品牌强国、经济强国。 

  目前,中国茶叶、中国白酒、中国稻香米、中国养生保健、中国腐蚀控制等50个品牌集群成立。这些品牌集群将由省部级领导干部、国务院参事担任主席。每个品牌集群设三至五个副主席,30至80个规模企业作成员。为了便于国际协调,农产品80个企业,制造业30个企业,服务业50个企业。副主席企业将成为世界品牌联盟成员。品牌集群成员企业可以使用“中国品牌”标识,品牌集群副主席企业可以使用“世界品牌”标识拓展国内外市场。 

  我国正在推动成立世界品牌联盟,下设国际品牌科学院。2016年,中国、美国、英国签署了合作协议,将按照新的国际标准ISO20671,由国际品牌科学院向全球发布“世界品牌榜”,以建立更加科学公正的国际品牌价值评价发布机制,推动不同体制国家的品牌经济共同发展。我国的目标是在世界品牌一百强中占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是集群品牌。 

  五、培育具有国际优势的中国城市品牌 

  去年ISO/TC289第四次全体会议上,中国代表团提出了“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和“旅游目的地品牌”两项区域品牌分类评价国际标准提案获各国专家的支持。2018年6月在意大利召开的ISO/TC289第五次全体会议进一步研究了这两项国际标准项目并将逐步形成品牌评价国际标准体系。我国在城市品牌评价(地级市、县级市)稳步推进的基础上,将以绿色发展为主要评价指数,正式发布地级市、县级市、特色小镇品牌榜。 

  我国历史文化悠久,地理环境丰富。以城镇、绿色发展和历史文化为核心打造国际旅游品牌是我国第三产业发展的方向。让我们携手共进,建设旅游品牌强国,为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培育城市品牌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凝聚高质量发展磅礴力量,奏响县级市品牌创建的强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