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温州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

■胡振华 徐世伟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10日   第 17 版)

  核心提示

  温州启动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先行区,是面对民营经济“成长烦恼”开出的一道“良方”。 

  走好创建之路,关键在从优化市场准入、降低企业成本、推进市场监管规范化等多维度入手,打造适合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环境,探索建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公平正义营商环境。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民营经济功不可没,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改革开放以来。浙江温州人敢为天下先,创造了闻名中外的“温州模式”,温州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试验田”,温州经济成为中国经济的风向标。 

  然而,近年来,民营经济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为应对这些挑战,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日前,温州获批创建新时代“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这标志着温州成为新时代“两个健康”的全国首片改革“试验田”。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要求,温州要着力先试先行,勇于率先突破,探索新路,形成一批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制度和措施。

  “两个健康”先行区建设的现实意义

  当前,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特别在全球经济格局加速重建、全球贸易摩擦加剧的复杂背景下,占据中国出口额近45%的民营企业更加敏感。它们亟待在产品研发、企业管理、融投资、风险防控等方面不断努力,同时也需要得到政府的扶持。而对于民营企业数量占企业总数99.5%的温州来说,如今更是面临着模式创新、技术变革、产业升级等现实考验。这是区域经济转型升级的阶段性阵痛。温州民营经济率先面对“成长的烦恼”,如果能够通过改革创新率先突破,就能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当前,温州既面临加快转方式调结构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也面临原有优势弱化、新旧动能转换青黄不接、经济增长后劲不足的严峻挑战。如何实现温州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无疑是当前的重大战略问题。而“两个健康”先行区的建设,“破”“立”并举、以“立”为重,按照“高端产业规模化、传统产业高端化”的发展思路,聚焦培育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为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支撑,有利于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实现平台能级提升、构建动能强劲的经济生态等。

  如何种好“两个健康”发展的“试验田”

  创建名副其实的“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要从降低企业成本、推进市场监管规范化等方面入手,形成一片“亲商、安商、重商”的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环境。 

  要优化市场准入,创造有效需求。坚持新的发展理念,把握时代发展趋势。一是要优化市场准入机制。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推动社会资本进入各类基础设施、重大民生工程、新型城镇化等领域,规范PPP、EPC项目投资程序,引导民营企业参与投资。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的市场环境,促进企业公开公平公正的参与市场竞争。二是要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多的市场需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强对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支持力度,瞄准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企业加快发展研发力量、推动科技成果跨界融合,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走自主创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要降低企业成本,激活发展活力。一是要降低税费,减少企业的经营成本。政府要切实落实中央关于减税的政策,分类型加快推进对企业的税务减免。二是要降低涉企相关费用。严格落实各项收费清理改策,动态调整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加强市场调节类经营服务性收费监管,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加强密切沟通交流,恪守臂距原则。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政府既要积极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又要守住底线不得以权谋私;同时,民营企业家们要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在责任细化与监督考评方面,要形成政商交往的“负面清单”,划定“红线”和“绿线”。在责任细化与监督考评方面,形成自上而下的责任落实机制,规避责任归属扯皮推诿,形成“出必行、行必果”的方案执行机制。 

  要精准出招建策,破解发展难题。坚持用改革的办法对症下药、破解难题,助推广大民企持续健康发展。一是要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实际情况,精准出台政策。放大社会力量办学、办医、办文化、办体育等改革效应,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等领域,打造市场准入最优试验田。二是要优化金融发展体系。加大金融创新、融资支持力度,缓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如,通过设立企业家创业风险共担基金的方式,通过政府部门、企业、担保基金(政府专项资金设立)、银行的风险共担、政府增信的机制,实现政银企三方共赢。 

  致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全面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大力推进清费减负工作力度,实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100%全覆盖,保障各类市场主体依法平等进入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和业务,真正让企业轻装上阵、放手发展。

  (第一作者系温州大学商学院院长、教授)

补城市管理短板,建人本共享城市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温州打造“两个健康”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