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冰冻之城”将升级为“智慧城市”

——专访俄罗斯联邦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领导人艾森·尼古拉耶夫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10日   第 07 版)

  俄联邦萨哈(雅库特)共和国领导人艾森·尼古拉耶夫

  编者按: 

  提起雅库特,不少人都对这片遥远的俄罗斯远东地区感到陌生。事实上,它的许多标签都令外界称奇:如雅库特是俄罗斯境内最大的行政区,也世界上最大的省级行政区,拥有超过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与印度的面积相当;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猛犸象牙化石资源,约50万吨;首府雅库茨克市是世界上最大的永久冻土带城市,集中了全州三分之一的人口…… 

  特别是在“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合作下,产于雅库特的天然气将通过该管道于2019年12月到达中国。 

  在专访的过程中,艾森·尼古拉耶夫从城市管理、中俄合作等多个方面,向记者展示了一个现代化的雅库特。他告诉记者,在远东地区,雅库特是最具有创新基础的联邦主体,建立了第一个高新技术园区。 

  按照艾森·尼古拉耶夫的设想,未来雅库茨克也将建设成为一个“智慧城市”,使人们过上适应北方极端气候条件下的数字化生活。

 

  中国城市报:目前,中俄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到了新阶段。中国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新型城镇化发展建设,俄罗斯在苏联时代的城市化率就达到了73%。您对今后的城镇化发展有什么看法?

  艾森·尼古拉耶夫:我在担任雅库特领导人之前,在雅库茨克市当了六年的市长。在此期间,我两次当选联合国下属的世界城市与区域协会副主席。因此,我非常清楚城市化是世界上所有国家和地区发展的大趋势。

  当然,中国和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城市化程度各不相同,但是这一进程背后的发展性质是普遍的。

  人们都是向往城市生活的,联合国数据显示,城市化的转折点发生在2007年,当年城市人口超过农村人口。到了2014年,全世界城市化率达到了54%(约39亿人生活在城市)。联合国预测到2050年全球城市化率将会达到66%(在100年前全球还有70%的人生活在城市之外)。

  我们远东的这些城市正是这片人口稀少地区的文明中心,就像雅库特拥有超过30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与印度等国家的面积相当。但是其人口的三分之一集中在首府雅库茨克。

  关于中国故事,现在全世界都看到了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伟大农业文明国家如何逐渐向城市化进程发展。我们都在关注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全球经济危机影响了新型城镇化政策,即区域均衡发展政策,农村在城镇化的过程中要与城市均衡发展。我认为,这是一个强大的以出口为导向的国家在面临挑战时作出的最正确的决定。

  雅库茨克市在中国有两个姐妹城市:哈尔滨和黑河。从他们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可以感受到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变化之大。

  城市为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提高了生活质量和幸福感,城市化的不断发展为还生活在农村的居民提供奋斗的动力和信心。正如邓小平所说的那样:先富带动后富。这样的积极效应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提供新动能。

  中国城市报:今年9月,中俄两国领导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参加第四届东方经济论坛时指出要深化两国地区间的合作,雅库特目前与中国哪些地区进行着深入合作?合作项目有哪些?

  艾森·尼古拉耶夫:当前的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双方在国家和地区层面的互动和沟通强度前所未有。两国在人文、投资、能源等领域开启了首脑间的定期会晤机制,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和贝加尔湖地区的合作也在积极推进。

  雅库特与中国东北地区的联系更为紧密,尤其是黑龙江省。2004年我们与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签署了一系列关于经贸、科技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协议。雅库特和雅库茨克市的众多企业每年都会参加哈尔滨经济博览会和中俄博览会,在中俄博览会期间,我们在哈尔滨举办了雅库特日,在雅库茨克我们也举办过黑龙江日的相关推介活动。

  在扩大区域合作方面,雅库特专门在北京设立了贸易代表处,为雅库特与中国搭建了合作的桥梁。

  在代表处的努力工作下,我们与中国公司在以下项目展开了合作:如中国电建与中国铁建联合在雅库茨克市建设列娜河大桥项目;在经济比较发达的乌丝季阳地区,中国的一家投资公司在那里开发了“际列赫塔”锡矿项目;中国首钢资本在达叶实地区开发一座铁矿,计划到2022年年产1600万吨铁矿石。

  中国企业在雅库特建筑领域投资的企业都是比较成功的,例如黑龙江建筑节能材料公司在当地投资的轻型板材生产加工企业;中国的进口商在农业方面则对雅库特野生浆果和北方驯鹿比较感兴趣。

  此外,我们与中国在教育方面也有着广泛的合作。雅库茨克大学与和黑龙江省的高等教育机构保持了10年的合作关系。他们都是中俄技术高校协会的成员,并且合作在哈尔滨开设办事机构。

  今年11月初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黑龙江矿产资源贸易公司分别与雅库特的三家企业签署了珠宝销售协议,并将在中国北京、上海、深圳和香港开设总面积超过400平方米的商店;而雅库特猛犸象牙化石出口中心与中国香港的一家专营象牙制品的公司签订了合作协议。

  这样的合作协议还可以列出来很多,这些协议说明我们与中国的经贸关系发展到了越来越紧密的地步。

  当然,我们不能忘了两国间最重要的合作项目——“中俄天然气东线管道”,产于雅库特的天然气将通过该管道于2019年12月到达中国。

  中国城市报:中国已经连续8年成为俄罗斯最大贸易伙伴,中俄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的深度和广度亟待加强,雅库特目前在哪些领域与中国最富有合作潜力?有哪些项目可以与中国投资者共同开发?

  艾森·尼古拉耶夫:2018年,中国政府发布了《中国的北极政策》白皮书,向世界表明中国愿意在北极航线上发展合作,共同打造“冰上丝绸之路”,实现通道互联互通。

  “冰上丝绸之路”将会对雅库特的多个项目产生积极影响,因为这也标志着对北极地区的探索将会从雅库特开始。其中包括:伊利斯特锡矿项目、小塔林斯基金矿项目、涅日丹斯基金矿项目、上门克奇铅锌银矿项目等。同时,此项目的开发也将会对中国的能源战略产生巨大影响。

  列娜河大桥的建设是俄罗斯联邦在雅库特境内投资最大的一项基础设施建设,列娜河大桥是雅库斯克和马加丹地区及鄂霍次海之地区的重要连接线工程节点,它的建成将使向北穿过特兰西比和拜卡洛-阿穆尔高速公路形成完整的全天候运输主干线。

  这条运输线的建成将为其所连接地区所蕴含的高达216万亿卢布价值的资源开发带来巨大可能性,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俄罗斯联邦GDP的2.3倍。我相信在中国电建和中国铁建的努力下列娜大桥将会高质量地顺利完工。

  雅库特在全球范围发挥着重要的生态功能,区域未开发自然区域占俄罗斯未开发区域30%,全球未开发区域的10%。

  为发展对外经贸关系,我们可向外国企业提供稀缺的有机产品:猛犸象牙化石。我们地区拥有占俄罗斯80%的猛犸象牙化石资源,资源量约为50万吨——这也是世界上绝无仅有最大的合法象牙资源。

  在远东地区,雅库特是最具有创新基础的联邦主体,建立了第一个高新技术园区(雅库茨克高新园)。园区入驻企业领域包括:IT技术、生物技术、节能减排、先进建筑材料等具有国家级水平的项目。

  在不久的将来,雅库特还将建立数字发展中心、创新发展基金、生态科技园区和数据中心。目前,很多的投资商也在雅库特寻找创意性企业,寻找具有极大潜力的创新型公司。

  中国城市报:雅库特位于俄罗斯远东地区,该区域人口较其他地区人口密度较低,城市数量也较少,您作为领导人对城市管理有什么特别的理念?

  艾森·尼古拉耶夫:雅库茨克是俄罗斯联邦少数几个人口自然增长速度较快的城市之一,在过去10年里城市人口增加了30%,是俄罗斯15个人口数量最大的城市之一。

  雅库特新的经济增长模式一定是建立在以人力资本的高素质化的基础上的,如果没有普遍的数字化、提高沟通质量,就不可能实现转型。这是保持技术领导能力、创新突破、经济结构转化的必由之路。

  建立在创意产业基础上的新经济不仅会给雅库茨克带来积极的形象,而且会给人们带来丰厚的收入。我们的计划是到2030年,非原材料经济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份额将上升到25%。

  雅库茨克市是世界上建立在永久冻土带上最大的城市。对于我们来讲,在医疗、教育、市政供水供电、交通系统及其他公共服务方面引入高科技和数字化建设是十分必要的,使用高科技提高能源利用率是节约能源的重要途径。从长远来看,我们将会把雅库茨克建设成为一个“智慧城市”,使人们过上适应北方极端气候条件下的数字化生活。

“冰冻之城”将升级为“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