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沿途不枉为少年——

“逃亡”去看演出,因为生活中的美好而义无反顾

■老 王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20 版)

  一不注意,就闪现到香港街头,感受这里的市井气息。

  8月份的时候去北京看五月天演唱会,我想怎么着都得在宫墙前拍个照。

  沿路会遇到很多街头艺人,他们是真正热爱生活的人。

  少年感到底是个什么感觉呢?有人说少年感就是知世故而不世故的温柔,也有人说少年感就是看清了生活的真相却依然热爱生活的通透。

  可要我说,少年感就是刘昊然咧嘴一笑露出的那两颗小虎牙,少年感就是红鼻子小黑在喧闹的Livehouse(小型现场演出场所)演出时,听到男粉丝大声喊出那句“小黑,我爱你”后的脸红,然后缓缓拿起自己正前方的歌词单,遮住自己的整个脸。

  总有些事会让人义无反顾的去做,就像我,与其说是追寻一段音乐旅程,不如说是追寻曾经那份快意恩仇的少年感。

  人生需要偶尔脱轨演出

  我是个特喜欢和别人分享自己快乐的人,所以朋友圈经常会更新一些游记、美食、感想等等。我一直觉得,如果一个连朋友圈都经营得一团糟的人,现实生活一定不会精致到哪里去。诚然,被放在大家视线中的生活难免少不了被别人评价,所以我身边有羡慕的也有嗤之以鼻的,起初我也会反思自己是不是太过于格格不入了?可转念一想,这个年纪不去经历难道要等到60岁再去感叹碌碌无为?

  所以要我说啊,人生需要偶尔脱轨演出。

  或许你很幸运,遇到了和自己处得来的室友,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参加了各种活动,体验过不曾体验过的感受,每天都是忙忙碌碌直到毕业那天才突然发现自己早已哭成泪人。

  也或许你没有那么幸运,学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没有遇到和自己在一个节奏的朋友。一个人泡图书馆,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去参加读书分享会,一个人骑行去郊外寻秋,在异乡大多数时光大多数都是自己度过。

  这么说来我更偏向后面那波人,可我现在一点也没觉得不幸。前者收获了一段超级难忘的集体回忆,而后者则有幸体验了一段宝贵的独处时光。各有各的好,各有各的人生体验,经历了那就是你自己的东西,别人抢也抢不走更没有什么好坏之分。嘴上是这么说,道理是这么讲,可每年一到6月还是会管不住自己的矫情,看着一波又一波人的故事,一遍又一遍的感叹着青春真好啊。

  生活美好,才有一次又一次的“逃亡”

  其实原本夏天是想去看谢春花的个唱,结果因为时间和五月天鸟巢演唱会冲突了,就这么错过了。没想到这次“不要音乐”在深圳的盒子请来了房东与猫乐队做专场演出,这么好的机会都送到门口了,这能不去吗?一想到这里,又瞄了一眼桌上厚厚的文件报表:“去,一定得去!”就这么一拍脑袋决定了。同事听了会沉默,领导听了会沉思,不去那都不是我老王了!二话不说抄起手机就开始算日子,计划着不久后的又一次“逃亡”。

  为什么要用“逃亡”这个词儿呢,因为这几年我的这些经历的确是有点儿“特立独行”:大学毕业3年时间足迹已经遍及祖国大江南北,来来往往不知道跨越过长江黄河多少次。去年这个时候还在万里冰封的哈尔滨围着铁锅炖大鹅,今年这时候却在四季如春的广州品尝上了正宗的粤式茶点;千里迢迢地坐着火车去陌生的城市看喜欢乐队的演唱会,决定了就走;顶着领导的夺命连环Call(电话),最后索性关机也要去参加自己喜欢作家的签售会;在深圳工作后借口输液溜出来,不到12个小时闪游香港,顺路又去迪士尼看了场露天演唱会;在异乡的街头和陌生人大声放歌,被记录在他们的Vlog(视频博客)中;上个月又溜去广州和已经聊了半年的“网友”们在珠江边把酒言欢,第二天一大早回来时,直接在出租车上脱下卫衣换上工作用的白衬衫……

  在我看来少年感的外衣是矛盾的综合体,但内里都一样。对万物永葆好奇和天真,对自我保持永不满足的探寻,同时怀有美好的信仰和对勇气的渴望。少年感是无关年龄,无关阅历,可以相伴一生的品质。

  终于看到喜欢的演出,望不枉为少年

  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一直有个习惯,每次在路边碰到街头艺人卖唱的时候总会停下来听一会儿,然后再取出兜里的零钱默默放下离开。甭管多忙的事儿,多远的路要赶,这个习惯雷打不动。朋友说他们指不定比你还有钱呢,费那个劲干嘛?我摇头不说话,每次就那么静静看着,满眼是平行时空里的另一个自己。他们替另一个我在这个世界上活着,我觉得我应该鼓励他们坚持下去。

  那后来呢?后来下班就跑回宿舍换衣服,坐了18公里的电动摩的到地铁口,又坐了40分钟地铁,风尘仆仆地“进城”去见她们了啊。少年珮一如既往的酷,轻轻拨弄着手中的吉他,偶尔抬头看看身边的小黑。红鼻子小黑就那么安静的坐在台上,两只手乖巧的拍打着双腿唱着歌,时不时撩一下头发露出腼腆地笑,嗓音比录音室还要清澈干净。如诗一般的姑娘,如酒一样的民谣,仿佛那就是对少年感最好的诠释。

  是啊,少年感是对人本真状态的最好描述。或坚定或迷茫,但都有真心想要追寻的东西;或热情或孤僻,但都会珍视难得的羁绊;或温柔或冷漠,但有原则有锋芒;或开朗或敏感,但内心始终柔软善良。

  如果有人问我,年轻意味着什么?我会说:“那是为60岁创造回忆的年纪啊,甭管是酸甜苦辣还是风花雪月,去经历就完了呗!”。

  台上的房猫终于唱到《美好事物》,小黑问大家:“待会儿还要赶末班地铁回去,折腾这么一趟值得吗?”

  台下一张张倔强的面孔来不及思考,只管挥动着手里的闪光灯,口里大声唱着:

  “沿途不枉为少年,终有个结局圆满。”

“逃亡”去看演出,因为生活中的美好而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