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荔湾湖之夜

■朝 颜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8 版)

  这个夜是柔软的,当暮色轻轻地飘落下来,一串连着一串的大红灯笼不知从何时起,点亮了整条大街。这是广州市荔湾区,一直向往的荔湾湖,就在不远的前方向我睁着迷离的眼睛。在水一方,有桨声灯影,早就将我的心儿牵引了去。

  沿着古色古香的泮塘路,青砖、木门、白阳台,一一撞入眼帘。马蹄糕、斋烧鹅等西关小吃的叫卖声侬软入耳,诱得人纷纷打开包囊。捧一杯马蹄爽在手,轻啜一口,清甜入心。踏着石级一路向下,一座石拱桥弯下腰来,接纳了我闲适的脚步。一弯清水在桥下静静流过,这便是荔湾湖的水了。

  靠近湖身,绿荫掩映下,亭台楼榭渐次展露了身姿。更兼有各色灯饰,灿若繁星,将整座荔湾湖装点得如同仙境。

  湖的正前方,一排木舟恬淡地泊在湖边,舟身上悬挂着几盏古味的灯笼,暗红的灯光隐隐地透过纸面投射出来,给这湖水,又笼罩上了一层朦胧的神秘面纱。波光明灭,渔舟唱晚,望着这深深的湖水,心也随之沉入幽远的深处。随意选择一条小船,踏将进去,木质的船板带着我轻轻地摇晃。船桨划动起来,缓缓往湖心驶去,温柔的夜色浸漫着这个恬静的世界,也浸漫着我的心。想来,有多久没有这样地放松过了。快节奏的生活,曾经牢牢地捆缚着我对自由的向往,今夜里,终于是属于自己的了。真想在这湖水的陪伴下,于摇曳的小舟里悠然入眠,将那些寻觅,那些纷争,一一抛在梦外。

  船儿在夜色中悄然前行,一种无边的静谧攫住了我的呼吸。我端起一杯清茶,只想静静地濯洗自己的灵魂。

  一曲粤韵从湖的那边远远地飘来,能听得出歌者的投入。夜色掩盖下,我望不见歌者的面容,猜测不出歌者的年龄,只觉得歌声仿佛来自于渺远的外世界,那样凌空高蹈。 在广州的各个公园里,常能发现一群自成一派的票友,弦乐齐全,每日像真正的剧团那样于露天处演出,展尽生命的悠闲与惬意。那高高吊着嗓子的老妇,仍有着十足的底气,举手投足,铿锵有力。多年以后,我是否也能像她们一般纵声歌唱?

  无论有多么的不舍,终究还是要下船离去。浅水处,嬉戏的儿童将水花一朵一朵地捧起,像极了儿时的我。

  踏着麻石,我行走在夜风里。许多年以后,我想我仍不会忘记,今夜里,我曾与一座城、一种生活如此靠近。

藏在剃头店里的回忆
俯瞰苍茫
荔湾湖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