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爱宠不当成害宠 怎样养狗才文明

■魏本貌 邓 妍 冯利敬 海南 退休公务员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3 版)

  编者按

  近年来,宠物狗已成为爱狗人士的亲人和朋友,给他们带去了安全和快乐。但养狗不文明现象屡屡发生,已成为城市管理的新问题:狂犬疫病、随地便溺、不给狗带口套等不规范养狗行为,对小区居民产生干扰,引发邻里关系紧张,甚至发生夺人性命的极端事件。以下整理了养狗人士感言,为文明养狗支招,并为城市管理者提供参考。

  学习养宠技巧

  我认为养宠比爱宠的境界更高一层,爱宠只是感性的认知,养宠更重要的是理性的负责。西西有段时间情绪总是容易激动,晚上会一直叫个不停,影响到邻居休息,出去玩的时候有时又会吓到别人家的小朋友。为了让它更好地在我们小区这个大家庭中生活下去,让大家都能接受它、喜欢它,我向专业人士请教。经过一段时间的矫正后,聪明的西西很快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变得乖巧懂事,周围邻居对它也愈发喜爱。

  我的体会是,从自身做起,注意日常小事,比如出门遛狗时随身携带垃圾袋,做到粪便不留地;主动学习养宠知识技巧,学会如何训练它们适应社会环境,比如学会不随意狂吠。

  左浩毅 江西南昌 媒体从业者

  狗的性子随主人

  我是一名“90后”“铲屎官”,“元宝”是我养的一只法国斗牛犬,从3个月到3岁,它已经从一只“护食狂魔”变成了懂事的“乖宝宝”。狗的生命相对于人来说,要短暂得多,所以3年的陪伴,已经让它成为我们家中不可或缺的一分子,成为我的家人。

  作为“铲屎官”,经常会遇到他人主动“招惹”狗狗的情况。此时“牵狗绳、戴口罩”是最安全的操作。记得2016年夏天,我在小区里遛狗,当时“元宝”不足1岁。恰好遇上一个六七岁的小朋友,对“元宝”做出攻击性动作,“元宝”立马“炸毛”,一直追着小朋友“汪汪”大叫,把小朋友吓哭不说,还惹来小朋友家长的一顿责怪。

  从那以后,只要带“元宝”出门,我都会牵上狗绳。尤其是攻击性强的狗狗,更要戴上口罩,或者提前告知想接触它的人,安全为主。

  刁 越 天津 高中生

  己所欲勿施于人

  我是一名爱狗人士,从小就喜欢各种小动物,尤其是狗。尽管由于家中没具备照看能力无法养狗,但每次在小区散步和放学归来的路上,见到狗狗我都会走不动路。在我眼里,它们就是常说的“人类最忠实的朋友”。

  如今的城市生活中,宠物狗早已被狗主人看作是家庭成员之一,身份是“儿子”或“女儿”,是“派到人间的天使”。然而严格地讲,狗作为“天使”,只是就其与主人的关系而言,而与其主人之外的人来说,却完全可能是“魔鬼”。如果主人缺少责任心,就会带来诸多社会问题,如噪音扰邻、狗屎遍地、咬人致伤致死等。

  而我作为一个爱狗的人,想把另外一句话送给“爱狗派”:如果你们真心爱狗,就要记着庄子的“己所甚欲,亦勿施于人”,再喜欢的事物也不要强加于别人,记住不是每个人都像你一样喜欢狗,而狗狗是天使还是魔鬼,选择的主动权其实就在你们手中。主动遵守规则和公德,履行养狗责任,才是化解矛盾的第一要务。

  费 燕 北京 私企老板

  不侵犯他人空间

  家里养狗是因为前些年我和老公都很忙,上小学的女儿几乎每天放学回家或是寒暑假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在家。对于大多数生活在都市的孩子来说,童年特别孤独。为了给孩子找个伙伴,我们带回来一只泰迪犬名叫Helen。它总是形影不离地跟着女儿,常窝在女儿脚下伴着她从小学读到了初中。

  Helen一岁那年的“六一”儿童节中午,我们带着它过马路。由于没有拴狗链,眼睁睁看见它被一辆飞驰而过的汽车撞得满身是血。这应该是女儿第一次面对死亡,之后她常常偷偷地哭。直到4年后的今天,她还时常去埋狗狗的山坡上坐一会儿。

  喜欢宠物的人,会把它们当作家人,但是爱它们就应该像爱孩子一样,有责任守规则,比如每天只要出门遛狗,一要系链;二是便便一定要带走;三是坐电梯的时候也尽量不让狗狗接近小孩、老人和怕狗人士;四是保证狗狗和其他同类玩耍时不要伤害彼此。(转自《人民日报海外版》,有删改)

爱宠不当成害宠 怎样养狗才文明
“僵尸车”清理
台州:开辟污水排放许可证“快速通道”
邹城:让数字城管成为“全民城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