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黑龙江:虎跳鹿跑熊出没

■吴殿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1 版)

  深秋10月,位于生态大省黑龙江小兴安岭腹地的伊春林区,频频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光顾。野生东北虎在伊春市郎乡哈伊高速公路出现;伊春市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有职工发现三只梅花鹿在奔跑;而在临近俄罗斯的抚远市,村民在乡村公路上拍到黑熊。

  10月10日凌晨2时16分,哈伊高速242公里处的铁力段,一辆绥化的尼桑车正在行驶中。突然,一只老虎扑了过来,司机赶紧刹车,车辆前方右保险杠被撞坏。紧接着,老虎又刨了一下车门,不料被车辆夹掉几根虎毛,老虎受伤跑掉。紧接着,司机开到伊春高速收费处报了案。

  “根据现场及周边留有的老虎爪印和毛发,我们初步判断这是一只成年雄性虎,大约270公斤左右。老虎扑向行驶中的车应该是被车灯亮光刺激的。而老虎出没的地方有一个散养的猪厂,还有野猪种群,应该是在寻找美食。”黑龙江省小兴安岭野生动物救护繁育研究中心(黑龙江省国有重点林区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研究员崔岩说。

  东北虎发现没几天,10月18日8时许,伊春五营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有职工发现3只带有斑点的野生动物在奔跑。此前,这种动物就出现了多次,还误以为是狍子。10月18日下午,崔岩来到现场鉴定,确认这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

  在10月初,黑龙江省伊春市朗乡林业局也多处出现疑似东北虎足迹。10月3日,朗乡林业局胜利经营所山边家属区附近发现疑似东北虎足迹;8日,胜利经营所一头牛疑似被虎咬伤,并在胜利经营所施业区发现疑似东北虎足迹。10日,黑龙江省科学院自然与生态研究所朱世兵博士、刘应竹副研究员抵达现场进行实地勘察,确定为野生东北虎足迹。

  相比野生东北虎和梅花鹿,黑熊的身影在黑龙江境内并非罕见。不过,近日抚远市频频上演“熊出没”的新闻,从侧面说明了黑熊种群数量正日益增加,生态环境逐渐好转。

  10月9日,在与俄罗斯一江之隔的抚远市火车站,列车工作人员在列车车厢内拍到黑熊活动的视频。视频中,一只黑熊在车站西侧草丛中自南向北悠闲自得地行走,距离车厢只有20米左右。

  10月18日,抚远市别拉洪乡民丰村附近发现一头成年黑熊,体型巨大,体重约200多公斤。村民张德发说,这是他头一次如此近距离看见大黑熊。它沿着乡村公路行走,时而钻进路边的农田或者林地中。

  从流传网上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这只体型硕大的黑熊,看见公路上有人,丝毫没有躲避的意思,直到公路上的人开始大声吼吓,并鸣笛驱赶,才调头向树林里逃走。

  中俄边境还成立了兴凯湖、三江、洪河和八岔岛4个中俄跨界自然保护区,分别与俄方保护区开展了跨界自然保护区合作。通过对中俄边境野生动物的监测,东宁鸟青山监测到30年未见的野生东北豹,野生东北虎分布区域由过去的7个市县扩大到现在的10个市县。(转自《中国环境报》,有删改)

餐厨垃圾碰上智慧“神器”
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完成下沉督察任务
黑龙江:虎跳鹿跑熊出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