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餐厨垃圾碰上智慧“神器”

■中国城市报记者 邢 灿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11 版)

  吞“剩饭菜”吐“有机肥”的智慧“神器”——智能餐厨垃圾就地回收处理设备。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餐饮业零售额以每年21%的速度增长,数据表明,2017年全国城镇餐饮业收入额已逼近4万亿元大关,餐厨垃圾也越来越多。面对滚雪球般增长的餐厨垃圾,一款智慧“神器”或可让问题不再棘手。

  吞“剩饭菜”

  吐“有机肥”

  在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一家机器设备制造车间里,记者看到一台机器正在悠闲地“进食”剩饭菜,它高及成人腰部、比餐厨柜稍大。

  在其另外一侧,则源源不断地产生颗粒状有机肥。

  这款能在厨房吃垃圾的“神器”,是江苏良田一亩农业科技公司研制出的智能餐厨垃圾就地回收处理设备。

  “它能将餐厨垃圾高效快速地就地即时处理,防止二次污染,可以说是将餐厨垃圾扼杀在‘摇篮’中,消灭在厨房里。”良田一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军民介绍道。

  值得注意的是,使用该设备可将餐厨垃圾转化而成有机肥。据工作人员介绍,这种有机肥养分丰富,既可以施于农田,也可运用到城市绿化中。

  据了解,农业部在2014年年底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肥料和农药的零增长,即“双减”(减农药、减肥料)行动方案。此外,科技部也将“双减”列入我国“十三五”提前启动的重大科技专项中。

  因此,这款吃“餐厨垃圾”吐“有机肥”的设备一经推出,很快就被当地人“圈粉”。

  “我们非常支持这个项目,它对农业生产起到生态循环作用。希望这种有机肥能够大规模运用到黄金村有机大米的种植中。” 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黄金村书记严清华说。

  克服二次污染难

  技术顽疾待突破

  伴随着餐饮业零售的腾飞,餐饮垃圾也似滚雪球般快速增长。

  根据《2018—2022年中国垃圾处理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上下卷)》预计,“十三五”期间整个餐厨垃圾总体市场空间可达1000—1500亿元,其中处理处置工程市场约需500—1000亿元。

  《“十三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中指出,到“十三五”末,全国力争新增餐厨垃圾处理能力 3.44 万吨/日,城市基本建立餐厨垃圾回收和再生利用体系。

  然而,由于技术顽疾尚待突破,餐厨废弃物处理过程中往往容易形成二次污染,这成为横在相关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从金坛区运到常州餐厨垃圾集中处理中心距离约45公里,在运输过程中很容易形成二次污染,如油渍、霉变、异味等。同时,运行成本也相当大,目前金坛区仅有110家产生餐厨垃圾比较大的企业纳入到集中处理,为此政府财政每天就要支出2万元。”当地分管领导告诉记者。

  然而即使完成运送,在后期终端处理时也会面临着二次污染的问题。

  良田一亩农业科技公司负责设备研发的虞罗照指出,在终端产品处理上,市场上一些餐厨垃圾设备由于油水分离、有机肥转化技术不过关,容易产生污水、以及高盐高油的有机肥,这也同样将导致二次污染。

  互联网+餐厨垃圾

  防潲水油流向餐桌

  “这个设备不仅可以变废为宝生产有机肥,还可以让油水分离,提炼出潲水油。”根据虞罗照的介绍,公司推出这款智慧餐厨处理设备的最大亮点在于大数据。

  在设备的一侧,记者看到油状液体缓缓流入白色塑料桶中。

  据介绍,该设备搭载信息化平台,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监控管理功能。系统会将设备终端数据信息传输到监控中心,实现实时在线监控。

  “后期我们会接入到政府平台,用了多少次设备,处理了多少餐厨垃圾,产生了多少潲水油、有机肥,平台上都会有清晰数据呈现。” 虞罗照介绍说。

  据了解,这款设备能够实现对潲水油进行跟踪,防止其再次流向餐桌;同时对餐厨垃圾进行监控,防止它流向饲养场。相关部门也可以根据大数据分析,掌握饭店、食堂的经营情况。

  据业内人士透露,为了“捞外快”,规模较小的餐饮机构将潲水作为饲料送往养殖场的现象,在行业内并不少见。

  相关研究表明,在我国发生的前21起非洲猪瘟疫情中,有62%的疫情与饲喂餐厨剩余物有关。今年8月份,国务院发布《通知》规定禁止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

  “‘互联网+餐厨垃圾’的模式不仅让潲水透明,也让潲水去向变得透明。”陈军民告诉记者。

餐厨垃圾碰上智慧“神器”
第二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完成下沉督察任务
黑龙江:虎跳鹿跑熊出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