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北斗:开发独门绝活 走进你我生活

■人民日报海外版记者 韩维正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8 版)

  今年11月19日,在第一颗北斗导航试验卫星发射18年后,中国成功发射第42、43颗北斗导航卫星。18岁对于一个人来说意味着成年,而此次成功发射也标志着北斗三号系统基本组网完成,将在今年年底前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基本导航服务,迈出从区域走向全球的“关键一步”。

  那么,如今北斗系统在我们生活中有哪些应用?北斗如何与GPS等系统在竞争中合作?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机构和专家。

  兼容三大系统 保留独门绝活

  北斗在竞争中合作

  目前世界上有四大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洲的伽利略以及中国的北斗,而美国GPS“独步武林”,以至于人们常常把美国的GPS(全球定位系统),当做GNSS(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代名词。

  面对这种格局,作为后来者的北斗采用了既竞争又合作的策略。一方面,积极推动与三大系统的兼容与互操作,巩固被GPS等系统“先入为主”的存量市场。据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北斗系统新闻发言人冉承其介绍,目前中国北斗已分别与俄罗斯格洛纳斯和美国GPS达成兼容与互操作协议,与欧洲伽利略系统也正在协调之中。

  另一方面,立足于北斗短报文通信、高精度服务等技术特色,进入GPS等系统尚未覆盖的增量市场。所有导航系统都有两项基本功能——定位和授时,也就是告诉用户当下的位置和时间。而北斗在此基础上,还有一个自己的独门绝活:短报文通信功能。

  什么是短报文?简而言之就是通过北斗卫星实现双向通信。用户可以在没有通讯信号覆盖的地区,如海洋、沙漠中,发送140个字的信息和自己的定位。有人将其比喻为“用卫星传播的定位微博”,这是其他三大系统所不具备的特色功能。冉承其曾表示:“北斗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把通信和导航很好融合起来的系统。”

  北斗的另一大特色是高精度服务。传统导航系统的服务精度都是“米级”甚至“10米级”,更高精度的服务并不开放给民用市场。而中国研制建设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全国一张网”,借助超过2200个增强站,北斗系统具备了为用户提供分米级、厘米级甚至是毫米级定位精度的能力。

  行业、大众、特殊市场齐头并进

  北斗就在我们身边

  对于普通人来说,最常见的一个问题或许就是:我们什么时候能用上北斗?

  事实上,北斗早已来到我们身边,不知不觉中我们早就用上了北斗。今年5月,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了《2018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其中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申请入网检测的智能手机中,支持北斗定位功能的4G手机款型占比高达99%。目前除苹果手机外,其他主流智能手机基本都支持北斗系统。也就是说,只要打开定位功能,绝大部分手机都有北斗系统提供的服务。只不过由于手机定位采用的几乎都是多模式卫星定位,并不会显示哪一刻的服务是由北斗提供的,哪一刻是其他系统提供的。

  除了手机定位,北斗还在其他领域起着更为重要的作用。《白皮书》总结了北斗系统的三大应用市场:特殊市场、大众市场、行业市场。

  特殊市场涉及军用、警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公共安全等领域。2008年汶川地震救灾时,正是北斗一代设备的短报文系统,发出了来自震区的第一条消息。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于贤成于贤成介绍,目前北斗导航与短报文服务系统已经覆盖我国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20余万条渔船,在没有移动通信信号的海域,使用北斗系统短报文功能,渔民能够向家人报平安,向外界发送求救信号,北斗被誉为“渔民的海上保护神”。

  于贤成指出,中国北斗在核心导航定位软件和算法上还有待深化和实现关键性的突破。“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在高端特色应用和增值创新服务层面,还需要花大力气,以便赶上和超过国际领先水平,真正打造中国服务的国家品牌,服务全世界。随着北斗三号基本系统的建成,北斗覆盖面积已经从亚太走向‘一带一路’,到2020年将覆盖全球。北斗的应用与服务市场将呈现爆发式增长。”于贤成说。

北斗:开发独门绝活 走进你我生活
纯手工制作的玉屏箫笛
《中国品牌城市》出版发行
攀枝花:副教授推销芒果 机器人清洗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