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告别“假杨霞”,不只靠“紧箍咒”

■杜汶昊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5 版)

  近日,很多人的朋友圈突然都被一个名叫“杨霞”的女人刷屏了,这篇标题为《那个叫“杨霞”的女人,你在某某地方火了!》的文章,塑造了一个在秦岭深处坚持生产土蜂蜜的淳朴女性形象,有图片有视频,还有一个“大山女儿返乡创业”的感人故事。很多网友都被杨霞的故事所感动,纷纷按照文中地址购买了所谓的“土蜂蜜”。但不久之后就有网友反映,从“杨霞”处所购的蜂蜜质量不佳。有人带着心中的疑虑一查,发现这个“杨霞”所卖的土蜂蜜没有任何食品安全证件以及工商注册证明。这时候人们才恍然大悟:“上当了?”

  上当了,很多人又一次被这种略显老套但极易上钩的圈套骗到了。编故事、造人设、大打情怀牌,这些手段成为了现今不法电商的“三板斧”。就在几个月前,网上流传的《大凉山50万斤苹果滞销急哭小女孩》的信息也被证实了是虚假宣传,文中小女孩家里根本没有种那种苹果,配图中的老人,也只是一则毫不相关的广告图中的“素材”。

  当自媒体电商潜力逐渐被挖掘出来,并慢慢能够获取巨大收益的时候,很多商家都将手中的箭瞄准了这个红心。当利益可观的时候,其巨大的推动力就会使得一些商家不择手段,甚至冒着破坏市场的风险想要在电商平台上占取先机、吸引眼球、拉拢客源。这个时候,“真假美猴王”的故事就上演了。

  在“杨霞”被网友热议之后,有媒体调查此事,发现其实并没有“杨霞”这个人,可笑的是,打着“杨霞”名号的电商,却有好几家,而且每一家都说自己是真的。从“假悲情女孩”到“假杨霞”,所有的故事和形象,都只是不法商家造出来的外壳,为了迷惑大众,吸引大众去购买相关产品,而往往这种依赖“悲情营销”“情怀贩卖”的电商,其产品的质量及可信度,都十分令人怀疑。

  告别“假杨霞”,除了需要相关部门加大监管外,更需要各方自律自觉。电商平台或许是一条致富路,但绝对不是一条投机路,更不是一条违法路。商家应稳扎稳打保证产品质量,用优质产品作为叫响名号的品牌。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采取正规营销手段去宣传。利用人们的同情心、调动人们的感情来促销,有欺骗之嫌,时间久了,更会影响大众对土特产农家的印象,如果有一天,真的大山深处的土特产农家在网络传播销售产品的信心,那么大家是信还是不信?

  另一方面,“一个巴掌拍不响”,不法电商“悲情营销”“情怀贩卖”能够得逞,跟很多人的疏忽和“心软”是离不开的。电商的悲情营销手法,大多是从容易心软的人群中开始奏效的,然后逐步扩大影响范围。这时候,很多人自然反应不过来,很容易被“故事”带走。在遇到这类信息的时候,提高眼力,冷静判断是首要做法,不要盲目转发甚至消费,待通过各种验证、证实之后再做决定,避免落入圈套。

  “紧箍咒”+“火眼金睛”,神话中的打假方式,现实中也许也用得到。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限额增至3万元
商业地产同质化竞争严重
告别“假杨霞”,不只靠“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