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2月03日 星期一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限额增至3万元

扩大了离岛免税商品清单范围,增加了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李丽辉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2月03日   第 05 版)

  游客们在海南三亚海棠湾免税购物中心消费。人民图片

  11月28日,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公告,自2018年12月1日起,对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部分内容进行调整。

  一是将离岛旅客(包括岛内居民旅客)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增加到30000元,不限次。二是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在离岛免税商品清单中增加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非生命支持),每人每次限购2件。

  这是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

  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从1.6万元提高到3万元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政策,自2011年开始试点以来,此次已经是第五次调整。

  调整前,每人每年累计免税购物限额是1.6万元,调整后免税购物额度提高到了3万元,差不多翻了一倍。而且,这一年3万元的额度,不限次数。这对爱好旅游的“剁手党”来说,一年可以多飞几次海南,每次都可以痛痛快快地买买买!

  “离岛免税购物额度提高,旅客购物消费的需求可以得到更好的满足,对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将发挥积极作用。”海南省财政厅厅长王惠平表示,2017年,海南离岛免税消费达80.16亿元,比2016年增长32%。今年1-10月,海南离岛免税销售额实现79.49亿元,同比增长23%。

  此次调整,不仅提高了免税购物的额度,还扩大了免税商品的范围,增加部分家用医疗器械商品。在免税商品清单中,增加视力训练仪、助听器、矫形固定器械、家用呼吸支持设备等。

  过去,人们去海南旅游,离岛时购买的免税商品主要是进口化妆品、手表、名牌包包之类的,不少属于奢侈品范畴。这些年麻辣姐也去过几次海南,每次回北京买的最多的还是化妆品。虽然对不少女性来说“包”治百病,但麻辣姐一个包都没买过,觉得免税之后还是太贵了。当然,年轻人喜欢时尚的,年长的人喜欢实用的,人们的消费偏好不同,购物的侧重点也就不一样。

  这次增加的免税商品,以康复训练产品居多,相对于一些奢侈品来说实用性更强,消费者的选择性也更多了。“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7年多来,政策效应不断释放。海南省的国内旅游收入年均增长17%,接待国内游客数量年均增长13%,进一步促进了海南旅游转型升级。”王惠平说。

  数据显示,从2011年4月20日到今年10月底,海南离岛免税累计实现销售额385亿元,超过1200万人次旅客购买免税品。海南作为国际旅游岛,风光景色都是一流的,本来就对游客有很大吸引力,再加上不出国旅游也能买到免税商品,吸引力就更大了。

  有专家表示,此次调整主要是为了适应海南自贸区和自贸港的建设,促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对于外地游客来说,旅游购物可以更加方便,现有的旅游热门商品基本全部覆盖了,不会因为额度或范围问题买不到。

  免税购物不只在机场,

  还将新增两家免税店

  据悉,未来在海南,不仅乘机旅客离岛可以享受免税购物,乘船旅客同样可以享受!海南省这方面的前期工作已经完成,很快将正式发布实施。

  此外,海南还将新增两家免税店,一家是在海口市内,一家是在博鳌。相关的前期工作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正在按程序进行审核和验收。

  实际上,海南不但是国际旅游消费中心,而且是投资创业的热土。

  上个月,国务院公布了《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由此开启了建设海南自贸试验区的新征程,我国也迎来了第12个自贸试验区。与前面11个自贸试验区不同,海南自贸区是全岛试点,开放规模和力度更大。

  日前,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了多项方案,包括《海南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方案》《海南省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综合财力补助资金的管理办法》《关于调整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工作方案》,从创新、财税支持、消费等多个方面,给予海南更大支持。

  进一步拓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是财政支持政策中的一项重要举措。未来,中央财政还将加大其他政策支持,包括促进地方债券投资主体多元化等;支持海南在建立绿色产品政府采购制度方面先行先试等。

海南离岛免税购物限额增至3万元
商业地产同质化竞争严重
告别“假杨霞”,不只靠“紧箍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