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以新时代城市科学发展思想指导公园城市规划建设

■杨雪锋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11月12日   第 14 版)

  城市是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做好城市工作,首先要认识、尊重、顺应城市发展规律。经过40年快速城市化发展,我们党和政府在政策实践上以及学术界在理论探索上的共同努力,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和时代特征的城市科学发展理论,将有力地指导新时代城市发展进程。

  我国的城市化已经进入后半程,城市发展进入新时代,和谐宜居的城市将成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主要依托。公园城市,作为城市发展新概念应运而生。2018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成都市天府新区时指出,天府新区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这是公园城市作为一种城市发展模式第一次被正式提出。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模式,公园城市是城市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两大理论融合发展的新实践,需要以新时代城市科学发展思想指导公园城市规划建设。

  “一核心四注重”的新型城镇化思想为公园城市提供了顶层设计的基本框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更加注重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更加注重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环境宜居和历史文脉传承,更加注重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要遵循科学规律,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推进相关配套改革,鼓励各地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大胆创新,积极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促进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公园城市建设以“城、园、景、境”为核心要素、以“产、城、人、文”为着力点,就是要让更多的城市文明向农村居民延伸,让更多的生态福祉惠及更多的城市居民,让更多的农村居民享受城市公共服务。

  “一尊重五统筹”的城市发展思想为公园城市发展明确了工作思路和基本要求

  做好城市工作,要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提高城市工作全局性;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改革、科技、文化三大动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提高城市发展的宜居性;统筹政府、社会、市民三大主体,提高各方推动城市发展的积极性。

  公园城市建设要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强调规划的科学性。“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公园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新模式,要在规划理念和方法上不断创新,增强规划科学性、指导性,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让公园城市不仅具有形态美、视觉美、生态美,还要人文美、生活美。

  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现代化理论为公园城市发展提供了城市善治的努力方向

  公园城市治理之善是法治、精治、慧治、共治的充分体现,四者有机结合和协同推进实现公园城市的善治。要抓住城市管理和服务这个重点,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美好。

  要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城市管理不能简单地“一肩挑”“一刀切”,要探索创新治理机制,寻求多方联动。要创新管理手段,绣好城市管理这朵花,除了常规方式,还必须依靠先进科技,实施精准“行针走线”,尽可能地提升效率。要加强依法治理,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顽症难题。绣花不是随心所欲地任意发挥,开始绣花之前,必须有“图样”作为行针走线的规范,而城市管理的“图样”就是法律法规。公园城市一定是城市精细化管理的典范。

  安全、健康、人文的城市发展新要求赋予公园城市时代内涵

  城市是神圣、安全、繁荣之所。宜居的城市,首先必须是安全的。“平安是老百姓解决温饱后的第一需求,是极重要的民生”,“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 要把安全工作落实到城市工作和城市发展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公共安全是最基本的民生的道理,公园城市要在生态安全、环境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安全、社会安全等方面做到万无一失,要着力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注重城市文脉延续。城市应该“有文化”,“城市文化是城市现代化的根基,是城市的气质、是城市灵魂。”要增强公园城市宜居性,就需要保护城市历史文化遗产,延续城市历史文脉,结合自己的历史传承、区域文化、时代要求,打造自己的城市精神,让公园城市成为精神归宿之地。

  “人民健康既是民生问题,也是社会政治问题”。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公园城市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统筹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和文旅体育,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大健康产业,探索融生态、绿化、运动、休闲、旅游、养生于一体的发展思路,建设健康城市,把优美生态转化为人民生命健康的本钱,让公园城市成为人民康乐之所。(作者系浙江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本文系“天府新区建设公园城市的本底与路径研究”阶段性成果)

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
以新时代城市科学发展思想指导公园城市规划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