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刷新城乡“颜值” 点亮魅力“招牌”

共青城干群携手共建美丽城乡

■中国城市报记者 叶中华 通讯员 吴翔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20 版)

  共青城魅力城乡新面貌

  甘露镇双塘村铺司组3D立体墙绘为村庄“画”上了漂亮的“妆容”。 况建/摄

  共青城市江益镇新建组融入竹林文化打造秀美乡村。 况建/摄

  盛夏时节,空气酷热。中国城市报记者行至江西省共青城市江益镇新建组村口,一股清凉袭面而来,村庄后山竹林中汩汩清泉顺渠而下,尽显清幽韵味,而青竹门牌楼也平添不少乡愁。一幅反映该村庄环境整治前后的“蝶变”图映入眼帘:昔日垃圾成堆、臭味熏天的竹林变成了富有文化内涵的休闲公园;杂草丛生、墙面斑驳、黄土裸露变成了路面整洁、墙面清新、草坪翠绿。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该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利用特色青竹制成门牌楼、宣传栏、长廊,独具特色、古朴自然。

  如今,江益镇新建组的“高颜值”引得众人赞口连连,吸引不少游客前来享受“乡村游”:“这哪是‘小村庄’,就像‘休闲山庄’一样美,一样舒爽!”而随着共青城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全面推进,生态宜居的秀美乡村也将越来越多。

  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要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乡村,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田园风光”的讲话精神,使共青城全市上下统一思想、缜密部署、迅速行动,该市围绕“拆、改、清、洁、绿、新”六字方针,推进环境整治,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人居环境不断提升。

  干部流了汗 群众跟着干

  作为共青城市当前的一项中心工作,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责任层层压实。为了全面推进城乡环境整治,该市出台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补贴和奖励办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考核标准》,形成了奖惩分明的责任体系。如今,全市从上到下,人人担当个个负责,齐心共建“美丽家园”。

  据该市分管领导介绍,市级层面上,该市成立了以九江市政协副主席、共青城市委书记王丰鹏和市委副书记、市长卢宝云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市领导挂点一个乡镇”,明确了各单位整治责任、党员示范带头责任。全市各乡镇(街道)、部门也成立了整治领导小组,并结合各自实际,制定了相应的考核管理办法。此外,各乡镇干部进村入户,结合区域保洁员日常工作,以村庄群众会形式推选村组“最美卫生家庭”,督促村民逐渐形成维护环境卫生的好习惯。

  “每个星期,要对各村点环境卫生情况进行通报,组织乡村干部实地看点,让大家知道哪些村庄做得好、哪些村庄做得差,相互学习借鉴,形成环境综合整治比学赶超的氛围。”上述分管领导表示,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共青城市泽泉乡迅速行动、广泛动员,一个村一个村地清理陈年垃圾、白色垃圾、建筑垃圾,同时还组织乡村两级干部入户宣传“门前三包”并建立乡村干部奖惩制度。

  而该市甘露镇,每个月组织村、社区书记,对各村、社区的环境整治情况进行考评。考评优秀的村(社区)不仅能领到一面象征荣誉的流动红旗,还有一笔不菲的奖金,有效激发了基层干部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热情。

  记者在该市泽泉乡采访时听到村民们在议论一群“垃圾干部”,甚是诧异。原来,所谓的“垃圾干部”正是该乡组织各村党员而成立的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他们每天抽时间到各村清理垃圾,由此而得名。也正是在他们的带动下,广大群众也逐渐参与到环境综合整治中,村民们也从“袖手看”转变为“动手干”。该市甘露镇前山村后山冯家组在干群共同努力下环境面貌大为改观。村民李杏花虽已年过古稀,但也积极参与环境整治中来。“村庄越来越漂亮,我们也感到自豪,也觉得有义务为‘家’出点力!”李杏花笑着对记者说。

  不刮一阵风 制度常态化

  美环境、美家园,不是“扫扫了事”。倘若只是刮“一阵风”,风散尘积,又会是“老样子”。持续巩固、提升城乡环境,亟须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机制。“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我们的工作力度不断增强,工作成效也不断显现,目前,全市已经初步形成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上述该市分管领导说。

  据悉,今年上半年,共青城市拆除私搭乱建、残墙断壁4.5万平方米,拆除和改造铁皮瓦52万平方米,城区、主干道两旁基本不见违章、破旧建筑;清垃圾1.39万吨,绿化种树种草46.4万平方米,城乡放眼皆绿色;农村改房2083户、改厕1159间、建设农村污水集中处理点10处,农村生活卫生状况大为改善。同时,初步形成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长效机制:城区规划范围内的环境卫生区域由各创卫单位包干负责,定期集中整治,由创卫办负责检查、评比、曝光;多部门联合出台《加强散装水泥特种运输车辆管理暂行办法》,确保混凝土在运输过程中不“跑、冒、滴、漏”;建立了商铺“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商铺门面干净整洁。

  同时,各乡镇(街道)也积极探索多元化、常态化、长效化的管理机制。泽泉乡引入第三方参与、动员村民代表,汇聚“保洁公司(保洁员)+村委(检查监督)+村庄理事会(以老党员、退休村干部为主的志愿检查监督队伍)”等各层面力量,天天暗访、天天检查;动员村民筹资参与整治,保障村庄保洁经费,增强了村民的“主人翁”意识。

  金湖乡结合“共产党员示范市”的创建,打造忠诚先行、担当先行、干事先行的“金湖干部”榜样,以“我是党员我带头”的最美示范打造最美乡村;积极探索主干道路“路长制”、村组庄社“片长制”和庄前屋后“户长制”,提高群众参与度和责任感。甘露镇双塘村一方面加强宣传教育,树立一批“环境整治示范户”,让维护环境卫生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一方面将“保护生态文明”纳入乡规民约,完善责任包干、清扫保洁、垃圾清运、监督检查等长效机制。

  环卫有亮点 村貌有特色

  江益镇江益村新建组、驿南组重点打造乡村旅游项目,在保留农村风貌的同时带动休闲产业;甘露镇双塘村铺司组着力打造古朴自然的风情小村;茶山街道文华社区探索小区“四合一”模式,拓展小区可用范围,提升居民环境质量……经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共青城涌现出一批特色、亮点村镇,为“美丽共青”再添浓墨重彩。

  江益村驿南古街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古村落,如今干净整洁、绿草如茵。“下一步,我们准备好好挖掘古村文化,结合知青文化、茶园文化,打造文化旅游项目,发展乡村经济,让老百姓都富裕起来。”江益村党总支部书记余德平说。

  甘露镇双塘村铺司组秉承“尊重历史记忆、留形留神留魂”的理念,将乡村文化同旅游文化相结合,邀请乡土画家和美术专业学生入村创作具有乡土特色及农耕文化气息的墙面,以田园风光为主题背景的3D立体墙绘为村庄“画”上了漂亮的“妆容”,也为村庄赋予了特色“标签”。同时,该村因地制宜,使用乡土材料,多搞地方特色建筑,更显古朴自然,乡土风情浓厚,极富“甘露特色”。

  泽泉乡从统一店招入手,逐步推进集镇整体提升;苏家垱乡大桥村潘家垅,通过村组干部带头、发动群众,实现了“每一户都是示范户”的整洁环境。此外,各部门也开展了诸多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譬如:城乡环境整治“小手拉大手”承诺书活动、“小小啄木鸟”活动、“最美庭院”评选活动、媒体设“曝光台”等。

  当前,共青城市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已进入攻坚克难的阶段。上述市分管领导向记者表示:下一步,该市将重点抓城乡门户提升行动、垃圾死角植绿造园行动、垃圾分类改革等13项工作;高标准打造环境整治“亮点”,力争把每个“亮点”建设成为吸引游客的魅力“招牌”。

共青城干群携手共建美丽城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