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泉商,我要为你歌唱

■陈晖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8 版)

  一个星光满天的夜晚,我在北京的王府井大街拜访了“北京晋江商会”。儒雅的吴明生会长热情地带我参观,在古色古香的史料馆里,我看到一块褐色而斑驳、褪尽金华的木匾,上书“晋江邑馆”四个楷书大字。清初以来,为接应赴京应试举子和为赴京经商的乡人提供落脚寓居之所,泉籍乡贤名流们出资出力,购买房产,开设了泉邑会馆。吴会长告诉我,晋江邑馆便是康熙年间由万正色提督在京师南柳巷独资购置的。会馆不仅为泉邑乡人提供居所,也是联系在外乡亲的重要场所。

  泉州人有外出经商讨生活的传统,沿水路,便是海外;沿陆路,便是内地。泉商树生一枝,花开四处。除北京外,新加坡、槟城、马尼拉和广州、上海、鹿港、福州等商埠,均有泉州会馆。单在北京,除晋江邑馆外,尚有梁家园的永春会馆,板章胡同的安溪会馆、同安会馆,耀武胡同的惠安邑馆。这些会馆,如同今日的泉州各县市在京商会一样,不仅作为在外打拼的泉商之家,也是传递故乡消息、服务家乡的窗口。吴会长说,就像每一个爱家乡的前辈同仁一样,我们设立商会,就是为了敦睦乡谊,抱团发展,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做一些对家乡有用的事情。

  透过吴会长眼里闪烁的光亮和古朴的商会匾额,我仿佛看到了一群纵横四海却又心系家乡的泉商们,穿越历史风云向我走来——

  他姓汪,因商贸而出洋,是亲历并见证泉州与海外贸易关系的一代航海家。当年,他站在光明之城刺桐港的渡头,指挥着帮工把一箱箱茶叶和陶瓷搬运上船。他就是元朝汪大渊,这位居住在泉州的江西人,十年间两次远洋,足迹抵达非洲,中东,欧洲和澳洲,把陶瓷茶叶带到了异域,把异域风情记在了文字里。他在其后旅行传记《岛夷志略》中称新加坡为单马锡。值得一提的是,六百多年后新加坡著名国有投资公司就将自己的名号命名为淡马锡。

  他姓伍,虽旅居广州,却用泉商秉承的诚信友善,谱写了海一样宽广的泉商文化。当年,美国人阿斯特到广州进茶叶,因为本钱不够,找他赊了七万银元。不料,货船在回国时沉了。他得知消息后,宣布借据作废并告诉阿斯特“你是个诚实的人,只是运气不好,可以重新开始了”。后来,阿斯特东山再起,成了美国首富。这位中年人就是伍秉鉴,祖籍晋江安海的清朝商人,广州十三行的领袖,也是美国历史上知名度最高的中国人,马克思曾在专著中提到他的名字。

  他姓李,富而思源,慷慨回报故乡和社会,是热善好施的泉商的杰出代表和缩影。当年,他给他的岳父大人写信,表明愿意继续资助修复和扩建因日本入侵被炸毁的厦大校舍。他便是新加坡著名华商李光前,他的岳父,是著名爱国实业家陈嘉庚。抗日战争时期,李光前在故乡南安梅山创办“国专小学”和“国光中学”。新中国成立后,他又为家乡捐资数百万元,扩建了后来闻名中外的梅山学村。1952年,他用大部分财产设立了“李氏基金”,所有收益,都作为教育慈善公益用途。至今,基金会依然遵照他“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意愿,捐款支持各项科技文教活动。

  “老陈,我们商会不仅为经商人士提供帮助,也为广大在京学子和乡亲提供服务,比如我们设立了学子联谊会,还通过和家乡医保报销单位的合作,为泉州乡亲提供医保收件服务。”吴会长对商会服务内容的补充介绍,把我从与先贤的会面中携回现实。

  此刻,在幽雅敞亮的晋江商会,穿越时光的隧道,历史的泉商和现实的泉商在思绪中汇聚。拂去光阴的风尘,他们的样子年轻如初,撼动心魄。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一首首“爱国爱乡、海纳百川、爱拼敢赢、乐善好施”的泉商之歌被传诵着,在他们身上,延续着汪氏、伍氏、李氏的泉商风骨,也谱写着新一代泉商的时代传奇。四十年来,泉州经济增长了近1000倍,经济总量连续19年领跑福建省,形成了纺织服装、鞋业、石油化工、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六大千亿产业集群,拥有上市公司104家、中国驰名商标155枚……在党的领导下,泉商群体筑就新的辉煌。

  四十年来,有200多万泉州人走南闯北,在国内组建了250多个泉籍商会,在外企业年销售总额4000亿元以上,相当于再造一个泉州市场。还有100多万泉州人,循着老一辈华侨的水路陆路,远渡重洋,拓展商路,设立商会、乡会。在家乡,他们创造了“中国服装城”“中国鞋都”“中国建材城”“中国香都”等一个个县域品牌;在五湖四海,他们将“泉州制造”带出国门,全球每5个人所穿的运动鞋中就有一双产自泉州,每百件夹克中就有12件来自泉州。

  此刻,他正出差经停机场,虽家财万贯,却忙得只用方便面充饥;此刻,他虽傲居体育品牌三甲,却在奔忙的路上永不止步;此刻,他温文儒雅,却潜藏着狼的精神和品格;此刻,他用高科技,萃出产品而利众生……他们,就是令每个泉州人骄傲的泉州企业家。

  2015年,在国家有关部委和省市各级的支持下,由十名知名泉商作为发起人的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工商理事会成立。成立当天,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商界商会代表来泉共襄盛举,这不仅是泉商精英的盛会,也是泉商国际朋友圈的盛会。盛会当天,工商理事会的会徽亮相了,这是一个蓝褐色相交融的s型图案,标志着泉商的故事将沿着一带一路在五大洲四大洋传扬……

  我要为你歌唱!(作者系泉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泉州市工商联党组书记)

泉商,我要为你歌唱
八月紫禁
读《匠人》——做一个守望乡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