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大数据,给停车管理带来了什么?

■毛新伟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4 版)

  日前,西湖区城市管理局发布《西湖区人行道违停哪些路段最多?城管大数据告诉你,这些路乱停,小心被贴单!》的文章,曝光了通过城管大数据挖掘出来的古墩路、曙光路、教工路、厚仁路、益乐路等违停多发路段,提醒广大车主,一定要将车辆停在公共泊位内,避免不必要的罚款。

  浙江杭州西湖区古墩路,是一条城西南北向的主干道。附近在建工程较多,地铁口、医院、餐饮、休闲娱乐集中在这个路段,附近停车场相当少,造成违停车辆较多的问题。随着地铁2号线的贯通,古墩路商圈迅速崛起,这条城西南北向的主干道交通越来越繁忙。

  根据城管违停处理系统的数据,今年1—6月,西湖区共发生人行道违法停车30504件。今年到6月底,这条路上共贴单2426张,违停情况较为严重。主要违停易发的点位有古墩路星洲街交叉口、地铁口,古墩路413号杭州银行门口一带。 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哪些区域违停最多,停车压力比较大,从而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并告知公众每个路段最方便的停车区域。

  几乎是同一个时间段,余杭区城管局推出了“数据城管信息化违停查处系统”。执法队员手持“执法终端”,对车辆拍摄一张“正脸照”,系统就会自动跳出该车辆的信息,并通过后台向车主发送一条短信,提醒车主十分钟内将车辆驶离现场,同时提供500米范围内的停车场信息。一旦超过10分钟未驶离,就会生成一张电子违停车单告知违停车主。

  据了解,这是杭州市首个智慧查处违停类系统。从5月下旬系统试运行以来,在试点路段总共提醒违停车辆646辆次,教育提醒后车主自动驶离303辆次,占总量的46.9%。目前该系统已在临平城区投入使用。可以说,数字化使违停处置更科学,更人性化。

  大数据,一国际权威机构给出的定义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的特征。有人把数据比喻为蕴藏能量的煤矿。

  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对大数据发展进行了系统部署。停车管理大数据开发应用方面,杭州市无异是起步较早的地区,除目前刚启动的违停预警和人性化劝离外,杭州市停车缴费、罚款收缴等智慧系统近年来也得到很大的发展。

  杭州市城管部门停车管理的两大职能:一是对人行道违停的行政管理;二是对公共停车泊位的管理和收费。路边停车跟停车场封闭式的管理不同。它的核心难点就是在前端数据采集上,因为它是半开放式的,没办法用出入口的方式来管控。所以管理的重点是车牌识别和违停车辆的采集,很多工作需要人工去做,需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

  停车管理数据开发与应用的方向之一,是要实现前端的车辆自动识别和违停的自动采集,形成处罚证据链和收费的凭据链。余杭区的人工劝离,依赖精准的信息定位,点对点短信自动发送,车牌自动录入,靠的是手持执法终端与城管大数据库。对余杭的做法,应该在整个杭州市推而广之,并且要把他拓宽到公共车位的收费管理上。

  另外,要开发自动的停车预警系统,解决数据查询和预警信息生成需要人工完成的困局,尽可能减少人力成本。(作者单位系杭州市西湖区城管局)

湖南新田:多管齐下治理渣土扬尘污染
滕州对共享单车开罚单
大数据,给停车管理带来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