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煤城石嘴山破解资源枯竭困境

■中国城市报 乔涵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10 版)

  塞上水乡石嘴山市

  “人有生老病死城市也会变老。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宁夏石嘴山与国内许多老工业基地城市一样,变老了!”宁夏石嘴山市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经历了漫长的路径。新时代、新时期,为了建设新型的工业城市,石嘴山必须做好加、减、乘、除。

  石嘴山是国家“一五”时期布局的十大煤炭工业基地之一,被称为宁夏工业的“摇篮”。随着煤炭资源的日益枯竭,同全国许多资源型城市一样,石嘴山面临着“资源竭而城市衰”的“资源诅咒”困境。 

  资源转型考核排名从29升至16

  “在全国67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中,石嘴山的排名由第29名大幅跃升至第16名。”石嘴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非煤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78%,逐步摆脱了对煤炭资源的过度依赖。

  石嘴山曾是一座资源富集、基础雄厚的工业城市,依托丰富的煤炭资源和电力资源,形成了煤炭、冶金、能源化工等高耗能为主的重工业经济体系。

  宁夏的第一吨煤、第一度电、第一炉钢铁等多个“第一”诞生在石嘴山,工业总产值曾一度占宁夏总量的近40%,是宁夏工业的“摇篮”,被称为“塞上煤城”。

  这个依煤而建,因煤而兴的城市,煤采没了,采煤的人老了,产业旧了。尤其是环境破坏到极限,曾被列入全国重点污染城市第4名:空气中二氧化硫严重超标,采矿区附近90%的天然植被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工业固体废弃物以每年260万吨的速度递增……

  而如今,石嘴山遍地绿荫,街道干净整洁延伸向远处,两旁大片大片的绿化带和公园远远超过了建筑物的占地面积。

  一眼望去,虽没有大都市车水马龙的繁华,但井然有序的小城景色也让人心旷神怡。

  “天气好的时候,我都会带着孩子来这里晒晒太阳,转一转,这里的小朋友多,孩子玩伴多就特别开心。我家到这就过一条马路,自己带孩子来也方便,不用麻烦家里人陪同。”市民杨女士告诉记者。

  产业转型升级

  石嘴山人民公园被建在大武口发电厂第二排灰场上,打破了资源枯竭的困境,释放出生态红利。

  石嘴山市园林局局长张建华介绍,近年来,石嘴山市按照打造“宜业宜居 山水园林”城市发展理念,辖区不断加大生态建设投入力度,着力做好山水文章,累计投资4.4亿元,实施生态绿化项目60余个。

  然而,转型之路并非坦途。

  2009年,石嘴山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了产业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1+3”工作方案及4个开发区产业发展规划,在工业转型升级、狠抓节能减排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

  张建华表示,石嘴山市是典型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和西北重要老工业基地,长期以来形成了工业结构的“三过半”格局,即工业占地区生产总值、重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煤电行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占比均超过50%,特别是重工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的90%。这一经济格局与当前国内外复杂的经济环境因素叠加,使得该市的转型之路异常艰难。

  “石嘴山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调整结构、转型发展,早转走新路,慢转没出路,不转是死路。石嘴山转型发展关键是要抓住产业转型这个重中之重。”石嘴山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强调。

  在这一过程中,石嘴山市进一步优化该市发展的软硬环境,着力打造扶持条件最优、企业经营成本最低、集聚生产要素能力最强的政策洼地和审批流程最短、效率最快、信用最佳的服务高地,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前来投资兴业。

  坚持以人为本

  石嘴山市委、市政府把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作为工业转型升级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和途径。大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近3年来,石嘴山市实施工业技改企业586家,完成技改投资264.8亿元,占工业投资的36%,一批老企业通过兼并重组脱胎换骨、做大做强,焕发出新的活力。

  发展成果体现在哪里?

  下岗职工多、低收入人群多、残疾人口多是资源枯竭型城市的“后遗症”,也是石嘴山民生发展最特殊的历史性考题。

  保GDP增速,还是保百姓幸福指数?石嘴山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每年拿出财政收入的七成,力争在全市实现学有优教、老有安养、病有良医、住有宜居、人有就业的目标。

  位于大武口区西南角的汇泽公园小桥流水,花香扑鼻,这里已经成为周围6万多居民茶余饭后休闲、娱乐、健身的理想之地。记者注意到,这座公园的功能设置颇具匠心,除了中心广场区,还设置了水岸景观区、儿童游乐区、体育健身区、老年活动区等。

  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等待开发的处女地,因地段优越被众多开发商看中,但当地政府本着为百姓办实事的决心,舍弃了房地产开发可能带来近4亿元的丰厚利润,投入4000多万元在此建起了一座开放性综合公园。

煤城石嘴山破解资源枯竭困境
资讯
第三方监管也需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