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苏州四大行房贷调整

不满5年提前还款将收违约金

■中国城市报记者 刘蕾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5 版)

  近日,“苏州地区四大行将对还房贷不满5年就提前还款的客户收取违约金”的消息在网上流传。

  记者第一时间致电苏州中行、农行、工行和建行,四大行均回复:消息属实,将对未满5年提前还贷的房贷客户,收取“6个月贷款利息”作为违约金,“违约金”新规从8月1日执行。

  提前还贷10万 可能要交2940元违约金

  今天上午,记者以贷款者的身份,咨询了建行苏州分行房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对方明确表示,从8月1日开始,他们银行的房贷政策确实有了变化:“办理了房贷5年之内要提前还贷的,会收取违约金。”具体的算法是:违约金=提前还款金额×贷款月利率×6。工作人员给记者举了个例子,如果买的是一手房,按照该行的政策是基准贷款年利率(4.9%)上浮20%起步。按照上浮20%计算,贷款年利率就是5.88%,月利率就是5.88%÷12=0.49%。如果5年内提前还贷10万元。违约金=10万×0.49%×6=2940元。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提前还贷违约金的收取,范围扩大到了5年内。“8月1号起,这个政策会被严格执行。这之后新受理的贷款,都会在贷款合同上注明该条款。”不过工作人员表示,如果房贷合同是在8月1日前签下的,那么还是按照老办法执行。

  专家:合法且合理 或影响二手房交易

  对于苏州四大行推行的“违约金”新政策,北京市房地产法学会副会长赵秀池告诉记者,收违约金是银行的习惯做法,银行房贷工作需要稳定,特别是从银行稳定收益的角度看,签订合同后,银行会对资金的用途做规划,“款贷给你了,要是提前还,等于打乱了它的计划,它就要再重新做规划、安排,所以收违约金也有一定的道理。”

  同时,她还指出,目前房屋交易需要把手上的房屋贷款结清,才能够做产权过户。现在设置5年这个门槛和违约金,无疑大幅提高了房子的交易成本,持有住房的时间会增长,“形成类似限售的效应”。

  据记者了解,提前还款要收取违约金并不是“新鲜事”。各地区银行按照当地业务进行权限范围内的自主规定,是否收取违约金早已告知客户,并在合同中有所体现。比如工商银行山东某分行自2010年起,就已对提早还房贷的客户收取违约金;深圳的部分银行规定,1年内还款罚息3个月,2年内罚息2个月,3年内罚息1个月,3年之后就不罚息。

  那么,这一政策是否合理合法?“合法也有一定的合理性。”赵秀池表示,提前还款是否需要支付违约金是一个商业行为。因为借贷本身是市场行为,借款人与银行签合同时,合同中对提前还款是否收违约金一般有相应的约定,贷款人提前还贷属于违约,需遵循《合同法》相关规定,按照合同内容,支付违约金。

  也有业内人士坦言,二手房交易中,一些税费、交易成本,往往都由购房者承担,随着违约金新规的执行,可能会对二手房交易市场的积极性带来一定影响。

坚持因城施策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资讯
不满5年提前还款将收违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