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中央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楼市调控动向备受关注

坚持因城施策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5 版)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并释放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六大信号。

  今年上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表现总体稳定,但结构性矛盾仍突出,一些热点城市房价涨幅较高,下一步楼市调控动向备受关注。

  对此,会议明确提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楼市“下决心”调控进入密集期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房住不炒”的主基调,抑制房地产泡沫防止大起大落。因此在政策制定上,从住建部到地方建委均以维稳为主,调控政策小幅度逐渐加码,且调控蔓延至三四线城市。

  今年以来,楼市调控政策密集出台,持续政策发力之下,全国房地产市场整体平稳。然而,随着不同城市分化加剧,不少三四线城市楼市、土地市场出现双升温苗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6月,在70个大中城市里,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分别同比上涨6.0%和4.3%,涨幅均与上月相同。

  特别是丹东、遵义、南充、贵阳、大理等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出现了9%以上同比增幅。

  同时,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量价齐升。机构数据显示,受监测的300个城市中,三四线城市上半年土地出让金增幅较大,成交楼面均价、土地平均溢价率等数据的增长率明显高于一二线城市。

  “此次会议重点强调‘下决心’‘坚决遏制’,进一步对房地产市场稳定提出新的要求,而实施策略上,会议要求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预计很快会有相关政策出台。”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院分析师陈雷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说道。

  而在此期间,调控不放松的信号已频繁释放。

  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住建部发布30城市巡查整顿房地产通知后,全国多城市密集开启新一轮房地产整顿,截至7月底,已有40个城市发布累计超过40次房地产调控。

  就在7月31日下午,深圳市规土委还发布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规划国土委等单位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针对深圳房市出台了进一步调控措施,其中包括暂停法人单位购房,居民商品住房3年内禁止转让等。

  针对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会议用“下决心”三个字形容了政策动向,充分说明了当前房地产调控的基调,即调控常抓不懈。从此类政策来看,充分说明了上半年房价略有抬头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管控继续有持续的内容。

  严跃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此次政策提出了6个目标:第一是政策管控强调因城施策,这和市场分化等因素有关;第二是促进供求平衡,说的是去库存周期应该回归合理;第三是强调合理引导预期,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的时代下更加需要此类管控;第四是整治市场秩序,下半年预计对房企、代理商、中介、个人、供应商等房地产交易行为会有管控;第五是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是调控的核心内容,房价反弹必然引致政策管控。

  面向今年下半年,严跃进表示,根据下半年相对宽松的货币、金融、财政、产业等环节,预计房地产市场依然会有有保有压的政策思路,但规范市场交易秩序应该是最核心的地方。

  “稳”字当头 

  下半年实体经济或进快车道

  除房地产领域,围绕高质量经济发展,此次会议还其他五个信号。

  首先在货币政策方面,要求“稳”字当头,提高政策前瞻性灵活性有效性。会议用了六个稳作为下半年的经济工作要求——“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此前,7月26日,财政部副部长刘伟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就曾表示,在保持较高财政投入力度和支出强度的同时,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着力点体现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上。

  具体来看,财政将聚焦减税降费,以确保全年减轻市场主体税费负担1.1万亿元以上的基础上,将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的政策由科技型中小企业扩大至所有企业。初步测算,此举全年可减税650亿元。

  此外,会议还提出要补足短板,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高质量发展;防范风险,金融要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破解难题,坚定深化改革开放激发经济活力;稳定就业,做好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基础工业从发展壮大到现在的产能严重过剩,与此相对应的是,高新技术等新兴产业发展较为滞后。

  这意味着,补短板将成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任务。陈雷预计,今年下半年及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绿色能源、高新技术、创新创业等目前中国的“短板产业”将成为新的投资重点。

  同时,我国区域发展差异严重,东部发达,中西部产业落后严重,预期下半年棚改会继续深化,伴随着产业升级转型,用产业提升实施好乡村振兴战略。

  另一方面,会议确定把稳定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结合‘金融更好的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要求来看,从2018下半年开始,实体经济或将迎来快速增长期。”陈雷说。

坚持因城施策 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资讯
不满5年提前还款将收违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