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8月06日 星期一

提前“抢跑”得不偿失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8月06日   第 04 版)

  刘蕾/文 郭佳卉/图

  明明是所幼儿园,却开始教小学课程,还把学生会拼音、会数学等作为“教学成果”……幼儿园教育“小学化”的现象,不仅剥夺了孩子们享受童年的权利,更是影响了孩子们学习兴趣的养成。近日,这种操作已被坚决叫停!日前,教育部发文要求全国各地开展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对办园教学行为不规范、存在“小学化”倾向的幼儿园、小学及社会培训机构责令限期整改。

  幼儿园“小学化”,顾名思义,就是将原本小学阶段的学习内容提前安排在幼儿园进行。听起来不过提前而已,但其危害不可小觑。“抢跑”式教育超出了孩子认知、思维等发展水平,违背了幼儿身心发展规律。

  不过现实是,家长们明知是“坑”也往里跳。因为,好的小学要考试才能进,上小学后要学习好就必须提前打基础。家长有需求,幼儿园和培训机构的超前教育就有“土壤”。幼儿园“小学化”,现象出在幼儿园,本质上是家长、学校、社会培训机构的合力“绑架”,其根源在于家长对升学机制、考试评价体系不确定性的深层焦虑。其实,家长大可不必拥有如此急功近利的焦虑,“先学一步”未必是件好事,不仅容易“累”坏孩子身体,更有可能会落下或“骄傲”或“厌学”的“毛病”,同时也为步入学校教育起始点的小一“零起点”教学带来困难。

  正如哲学家卢梭有言:“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面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打乱了这个秩序,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实,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因此,要对幼儿园“小学化”坚决说不。为此,各地应建立督导和报告制度,对于不合规定的幼儿园、社会培训机构等要求其限期整改。同时,也要探索更精准、更高效的方式宣传引导,矫正家长认知误区,令家长明白其中危害,主动帮助孩子培育健康心理,养成可持续学习的好习惯。从长远来看,更应逐步改善教育评价体系,推进各级招生体制改革及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供给。

“最多跑一次”改革释放红利
一次申报一单通关,快多了
提前“抢跑”得不偿失
重庆建立电动汽车租赁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