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文创文博产业激发古镇活力

一座川西小镇的古韵新风

■中国城市报记者 郑新钰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20 版)

  刘氏庄园博物馆

  当文博产业和小镇碰撞,会产生什么样的火花?这个问题在四川安仁得到了答案。

  记者从安仁镇管委会了解到,目前大邑县正在按照文化+旅游+新型城镇化的模式,紧扣成都市国家级中心城市建设和西控战略部署中安仁所承载的功能定位,结合安仁文创文博集聚区建设,紧紧围绕文博、文创、文旅三个产业融合发展,加快推进“西部文博文创集聚示范区”和“世界文博小镇”为目标定位的安仁文博特色小镇建设。

  政府引导 释放文化生命力

  距离成都市区41公里、大邑县城8公里安仁镇闻名始于上个世纪。

  民国时期,安仁镇相继涌现出了刘文辉、刘湘等军政要员,是一个“以武崛兴”之镇。这座城镇凝固了川西近代史的百年风云,累积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安仁戏院、袍哥楼、万成堰纪念碑……走在镇上,处处都透露着细小而生动的民国风情。一座座中西结合的建筑耸立在街道两旁,像是一部老电影在诉说着那个年代独有的味道。

  时光倒回2001年,安仁镇的刘氏庄园被国家旅游局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成为安仁古镇上最早的唯一核心景区。

  也就是从那时起,安仁古镇开始了一般场镇向文博旅游特色小镇的转型之路。

  到了2009年,安仁古镇被中国博物馆学会授予“中国博物馆小镇”,成都市委、市政府专门成立了成都安仁文博旅游发展区工作领导小组。同年,大邑县与成都文旅集团签订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精神确定了管委会与平台公司合作工作机制。

  2015年,因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需要,安仁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领导小组和安仁古镇旅游景区管理委员会应运而生。

  经过多年的酝酿建设,2016年10月14日,安仁镇正式被列入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

  国家级重点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博物馆小镇、镇、首批全国特色镇……各种荣誉的加身,光芒闪耀,使这座川西小镇信心倍增。

  据悉,安仁目前紧紧围绕文博、文创、文旅三个产业融合发展,坚持高端引领、高点起步、高位切入的发展思路,落实“文化+旅游+城镇化”的核心理念,建设集文博文创、影视音乐、旅游度假、教育培训、现代商贸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多元化新型文创文博产业聚集区。

  形成聚落 借博物馆树品牌

  小镇发展的关键所在,就是特色产业。

  37座现代博物馆、800余万件藏品——这是安仁古镇成名的“独家秘方”,也是安仁不受“千镇一面”困扰的核心优势。

  小镇孕育博物馆的成长,博物馆引领小镇的发展,这就是安仁走的特色小镇道路。

  2009年以来,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实现投资总额超过50亿元,中国博物馆小镇一期建设圆满成功,拥有国家4A级景区2处,安仁中国博物馆小镇博物馆由13座增至37座,国家一级文物总数由134件增至427件,现存文物价值和规模及博物馆数量,在全国同类小镇中已是首屈一指。

  其中,不得不提的是,作为“王牌”的建川博物馆,突破了传统意义上的单纯的“博物馆”的概念,将30余座博物馆汇集在一起,形成了全国最大的博物馆聚落。

  据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介绍,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已全部建成开放,一个集藏品展示、教育研究、旅游休闲、收藏交流、艺术博览、影视拍摄等多项功能为一体的“新概念博物馆”已破冰而出。

  樊建川认为,博物馆是博物馆小镇的内容供应商,职责是为博物馆小镇注入活力。在他看来,做好博物馆和博物馆小镇都需要坚持。

  “如果能把博物馆做成行业中的领头羊,便能吸引人的关注,激活小镇。”樊建川说。

  打造产业链 建文创文博生态圈

  青砖砌成院墙,青瓦塑出封檐。如今的安仁古镇,已形成了以博物馆群为核心、文化产业为主导,各产业与博物馆产业紧密结合的完整业态。

  不过,这所表现出来的作品还只是1.0版本。一个屹立数百年的古镇,如何继续吐故纳新?这是安仁正在回答的问卷。

  据介绍,安仁正在按照文创文博集聚区功能定位,科学制定《安仁文创文博集聚区总体规划》,重点发展影视传媒业、音乐艺术业、会展博览业、教育咨询业、信息服务业、精品都市农业,以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安仁古镇新型城镇化建设,全力以赴将安仁建设成为国际文博文化交流中心、西部最具特色文创产业生态基地、世界级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此外,作为四川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四川电影电视学院文化创新创业园也安家在安仁。建成后将是国内唯一的集影视教育、影视剧摄制、影视产业开发及旅游观光为一体的高校校内全文化产业集群。

  未来几年,安仁还将继续打造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康佳双创中心、成都院坝、蔬果小镇等项目,进一步聚合文博文创文旅产业。

一座川西小镇的古韵新风
广州从化:“民宿热”释放特色小镇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