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铜仁市梵净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为我国第53处世界遗产和第13处世界自然遗产

■中国城市报 乔飞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5 版)

  当地时间7月2日11时36分,在巴林首都麦纳麦举行的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贵州省铜仁市梵净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至此,中国世界遗产增至53处,世界自然遗产增至13处,世界自然遗产总数超越之前并列的澳大利亚和美国,独居世界第一。

  据了解,梵净山是贵州继“中国南方喀斯特”——荔波、“中国丹霞”——赤水、“中国南方喀斯特”——施秉之后第4处世界自然遗产地,也是贵州第一个独立申报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贵州也成为我国世界自然遗产数量最多的省份。

  “早在2013年就提出申遗目标,如今5年多努力,终于如愿以偿。”铜仁市申遗办负责人表示,世界自然遗产是非常特殊和特别的,有着苛刻的审核标准,必须是对整个世界有价值的东西才会被纳入世界遗产。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今年5月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提交技术评估报告,认为梵净山满足世界自然遗产第十条(生物多样性)标准和完整性要求,展现和保存了中亚热带孤岛山岳生态系统和显著的生物多样性。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协调、开展相关工作,并于6月23日赴巴林参加第42届世界遗产大会。经多方不懈努力,梵净山申遗成功。

  梵净山遗产地面积402.75平方公里,缓冲区面积372.39平方公里,其生态系统保留了大量古老孑遗、珍稀濒危和特有物种,拥有4395种植物和2767种动物,是东方落叶林生物区域中物种最丰富的热点区域之一;是黔金丝猴和梵净山冷杉唯一的栖息地和分布地,也是水青冈林在亚洲最重要的保护地;是全球裸子植物最丰富的地区,也是东方落叶林生物区域中苔藓植物最丰富的地区。

  梵净山成功申遗,是铜仁市深入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的重大成果,标志着梵净山成功走上全球视野的大舞台,成为全人类共同呵护的瑰宝,对于提升梵净山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战略意义。

  梵净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党委书记杨劲松介绍,近年来当地加大林业行政执法力度,加强野外巡护力度,严格查处各类林业行政案件。此外还推进科研监测和宣传教育,先后与多家单位开展志愿者合作、生态宣传教育、森林群落样地调查等活动,让生态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

  申遗成功后,究竟该如何处理好后续开发利用与自然保护间的平衡呢?

  贵州省申遗工作团团长、贵州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宋晓路说,“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世界遗产委员会决议和《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要求,完善保护管理规则,做好遗产地基础设施建设及保护管理,确保世界自然遗产资源在我们这里彰显魅力,永续传承。”

  梵净山列入中国国家自然遗产名录;

  梵净山列入世界遗产预备清单;

  经国务院同意,梵净山成为中国政府2018年唯一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申报的世界自然遗产项目;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到梵净山实地考察,对梵净山自然遗产价值和较高的保护管理水平给予肯定。

  IUCN在对梵净山世界自然遗产提名地的评估报告中指出,梵净山提名地有可能(has potential)达到世界遗产标准。

  梵净山申遗历程

  ●2013年10月

  ●2015年1月

  ●2017年1月

  ●2017年10月

  ●2018年5月4日

  ●2018年7月2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审议通过将贵州省铜仁市梵净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无标题
铜仁市梵净山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500余件文物揭秘“江口沉银”
敦煌离你有多远?
幼儿园里的博物馆打破传统园所教育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