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动检宝典”是他的别名

■刘洪超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4 版)

  唐云鹏(左三)为团队成员讲解动车组的结构特点。李洪超/摄

  前不久,沈阳动车段检修车间灯火通明,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唐云鹏带着耿铎宁等6名维修人员,逐一检查入库归来的动车组……

  “我最佩服师父啦,他有时明明不在场,却比在场的技术员还厉害。”90后小伙耿铎宁是唐云鹏培养出的动车组检修状元之一。

  “他们都是名校动车检修技术专业的高材生,我才中专毕业。”唐云鹏笑着说。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中专生,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新长征突击手、火车头奖章等多项荣誉称号,还培养了8名技术状元、10余名技术尖子、百余名技术骨干。

  1995年8月,从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毕业后,唐云鹏来到沈阳铁路局苏家屯机务段,很快就成为列检系统维修工作的技术尖子。“当看到电视上发达国家研制成功高速动车组,我心里就合计着咱国家啥时候也能有动车?啥时候也能亲手为自己的动车组进行检修保养?”

  机会终于来了!2006年12月,沈阳铁路局在全局招聘动车组检修人员,唐云鹏以全局第十一名的好成绩从700多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沈阳铁路局第一代动车人。

  “第一代人”也意味着要征服一系列从没碰到过的棘手难题。“CRH5型动车组是全路公认技术最复杂的车型,由于设计不完善,缺少运用经验,经常因为停车救援干扰运输生产。”唐云鹏心中憋着一股劲,“一定要征服它。”

  CRH5型动车组开行之初的一年多里,唐云鹏几乎每晚都是在动车上或动车所里度过的。他奔走于各节车厢,认真巡视列车监控显示装置的每一条重要信息,留意每一个动态变化细节,对照图纸现车查看电路。白天,他和国外专家软磨硬泡,尽可能掌握设备原理,找厂家技术人员一次次讨要技术文件;晚上,面对大量的外文说明和图纸,他翻词典、找翻译软件,将意大利语、英语专业词组一个个翻译成汉语研读。他还牺牲了很多业余时间,上图书馆查阅资料,去书店购买书籍,材料堆满了卧室的一面墙。

  从事动车组检修工作不到两年,唐云鹏就在第二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CRH5型动车组全路个人第一名。2010至2013年间,他连续4年获得沈阳铁路局动车组自主检修状元。并由一名普通机械师,成长为动车组检修的领军人物。

  动车组列车大多数白天运行,晚上入库检修,一出问题马上就要解决,单靠自己一个人肯定不行。怎么把大家都带起来呢?唐云鹏又千方百计挤出时间来编书,除把自己的故障处理方法进行分类整理外,他还注意搜集大家的好办法,“大家平时聊天的时候,我兜里总会揣着一个小本子,一听到好的内容就记下来,回头还去试验一下。”他编写的《应急故障处理手册》《制动系统作业指导书》,被大伙儿称为“动检宝典”。“我就是想着给年轻人做个学习资料啥的。”唐云鹏笑着说。

  10多年来,唐云鹏累计处理动车组各类故障9500多件,与同事们解决动车组检修技术难题120多个,填补技术空白160多项,实现了我国动车组自主检修的目标。(本文转自《人民日报》)

第一书记的3个“绰号”
“动检宝典”是他的别名
回乡创业,他让植保无人机起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