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改善生活 优化景区

玉树打造“智慧城市”公共服务体系

■中国城市报 温羽年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2 版)

  为挖掘城市发展潜力,提高城市品位,很多城市都将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当做智慧城市建设的重点。

  近年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大力实施智能化、数字化、信息化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努力打造“出行便捷、信息快速、服务优质”的新型功能化城市。

  “尤其是在今年,玉树市持续深入推进智慧化、精细化城市管理服务,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服务水平,力争为群众和游客提供更加智能的信息服务、更加优质的旅游环境、更加多元的出行工具和更加安全的社会保障。”玉树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说。

  智慧化公共服务体系的关键是“便捷”,这就需要相关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对此,玉树实现“掌上”服务便民化,建立了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移动信息门户APP,手机下载即可使用。

  据了解,该APP开设走进玉树、信息公开、办事指南、便民服务、在线视频、统计报告、反馈平台等内容板块。其中在线视频板块可实时查看公安、市场监督、政府办证大厅、小区安防等监控视频;便民服务板块包括缴纳水费、电费、办理不动产权证、航班查询等16大便民服务内容,极大地提高了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和智能化便民利民服务能力。“同时,为全市200名重度残疾人配发了装有民生服务、社会救助、养老服务、急救求救等系统软件的一键通手机,群众只要按需打开其中的软件程序,玉树市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即可接收,并迅速受理、批转和办理。”上述负责人说。

  作为高原旅游胜地之一,玉树市还将智慧公共服务相关项目,应用于旅游景区,提升旅游服务人性化。为解决游客缺氧问题,玉树投资70万元在11大景区建设了11座小型供氧站,并已投入使用,游客只需通过二维码扫描即可吸氧。同时,推进公共交通智能化,在已有的180辆公共自行车基础上,投资125万元在市区投放了500辆摩拜共享单车。截至目前,注册用户9630人,运营期间平均每天每辆车周转次数为2次,6月底将执行免押金的政策鼓励群众骑行。

  此外,为推动综合治理网格化,依托智慧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玉树市以综治服务信息化、网格化管理为建设目标,投资600余万元,建立市级综治中心1个、乡镇级综治中心8个、街道级综治中心4个、社区级综治中心2个,目前正在招标中,力争年底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

白银市智慧城市建设实惠便民
资讯
玉树打造“智慧城市”公共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