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远程异地评标促“阳光政务”

■丁德志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10 版)

  近日,云南省丽江市古城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古城区人民法院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化建设采购项目”,首次采用县、区远程异地评标方式顺利完成评审工作。丽江市为进一步落实“放管服”工作各项要求,真正体现“阳光政务”。

  该项目通过专家抽取系统随机抽取了两名市级、两名县级采购评审专家和一名采购方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对项目进行评审。

  两地评审专家在本地评标室,通过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平台远程评标系统对评标文件进行独立评审、评分,采取在线语音视屏实现“面对面”实时远程互动交流,通过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共同确认评标结果。

  远程异地评标,标志着丽江市在本市范围内可以实现市、县、区公共资源交易远程异地评标评审,使评标评审工作具有了划时代的意义。

  “今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继续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工作,各县区也在积极推进远程异地评标测试工作。”丽江市政务服务管理局负责人说。

  远程异地评标工作的深入推进将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瓶颈问题:一是有利于破解评标专家资源不足的问题,节约交易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益,实现了全市评标专家资源的共享;二是有利于斩断评标过程中的“人情网”,最大限度确保公共资源交易评标、评审更加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三是有利于提高评标过程的廉洁风险防控水平,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有效防范围标、串标,从源头上预防不正当竞争行为的发生,打造更加诚信、便捷、利企的公共资源交易环境。

  随着网络信息和大数据平台的普及和建立,在纪检监察机关的高位推动下,丽江市的“放管服”、“阳光政务”工作将本着为民、利民的原则上一个新的台阶,会让丽江的天“更蓝”、水“更清”。

  (作者单位系丽江市纪委驻市政府办公室纪检监察组)

手机客户端注销难何解?
资讯
远程异地评标促“阳光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