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南阳将玉文化产业做成“金名片”

■中国城市报 王宜禾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08 版)

  “南阳玉文化源远流长,因出产中国四大名玉之一独山玉而闻名于世。”知名玉文化专家、南阳师范学院玉文化学教授江富建说,玉雕之于南阳,是厚重文化的积淀,在深刻塑造城市灵魂的同时,也激活了这个城市的创新发展着力点。

  早在7000年前,南阳独山玉已被认识使用。千百年时光流转,南阳人敬玉、爱玉、藏玉之风经久不衰,一块块璞玉经玉雕匠人之手,成为一件件惊艳之作流传于世。

  “独山玉多色,这为能工巧匠提供了广泛的想象空间,而俏雕对玉色的‘顺势而为’,又成为独山玉艺术创作的精髓与最具魅力的地方,让独山玉大放异彩。”土生土长的南阳石佛寺人梁飞熊出生在一个玉雕世家,受家庭影响,他自幼喜爱玉石雕刻,年仅30多岁便获得了河南省玉石雕刻大师的称号。

  谈到南阳匠人对玉雕的痴迷,梁飞熊说,对南阳玉雕家来说,匠心是在璞玉上的一刀刀精细琢磨,是对玉雕文化的一代代虔心传承,更是对时代发展中的一步步开拓创新。

  像梁飞熊一样,在南阳,对玉石的喜爱、对雕刻技艺的不断追求,渗透进了当地匠人的血液。

  而当地通过引进、培养、留用、推介等多种措施,加强玉雕人才队伍建设,一批推动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高端人才和新生力量不断涌现,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保障。

  目前,南阳全市共有各类玉雕专业技术人才10万余人,40万人依靠玉产业生活就业。

  经过不断探索、传承和发展,以南阳独山玉为雕刻原料的“镇平玉雕工艺”,被列入国务院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与此同时,一批批精品佳作不断涌现,多个作品先后在“天工奖”“百花奖”“陆子冈杯”等国家级大赛中斩获金奖,岫玉《九龙双层转动花薰》获国家工艺美术“百花奖”优秀创作奖,玉雕作品《天上人间》拍出2800万元的天价……

  大量的玉料、玉器、玉匠汇聚在这座因玉而华的城市,为玉产业要素整合带来得天独厚的优势。

  “为了将玉文化产业做成南阳市的一张‘金色名片’,我们先后从市场规范整治、人才培养、品牌建设等多个方面,整合资源,统筹布局,并提出‘千亿元特色产业’的目标,引领玉文化产业在更高层面上实现升级和跨越。”南阳市长霍好胜说。

  在南阳市委、市政府看来,玉产业作为南阳的招牌产业,不仅能让南阳扩大“朋友圈”,提高知名度,还能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整合玉雕产业、旅游度假、引智招商等资源要素,推进产城深度融合,这是富有极强区域特色的南阳实践。

  而经过节会带动和品牌集聚,如今南阳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玉雕产品加工销售集散地,国际玉城、天下玉源、玉雕大师创意园等项目相继落地,建立玉雕专业市场17个,玉雕加工企业(户)1.5万户,年生产销售玉雕产品2000余万件,占全国玉雕行业总量逾30%,年产值300多亿元。

  玉产业的快速崛起,不仅为南阳市40多万玉石从业者带来希望,更在城市发展轨迹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包括卧龙路玉器一条街、镇平中国玉雕大师创意园、国际玉城等一批城市建设项目,结合了全市“旅游镶玉”战略,把旅游和玉文化有机融合了起来,使城镇有看头、有玩头、有住头,推进产城游互动发展。

千年“雪梨情” 四十年致富经
图片新闻
南阳将玉文化产业做成“金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