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人社部全面取消社保待遇资格认证

将惠及1亿多人

■中国城市报 乔飞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03 版)

  7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消息,将全面取消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集中认证。今后,各地不得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间段到指定地点或窗口进行集中认证。

  此前,为防止有人冒领养老金,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人员(如离退休人员)都需在每年集中进行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证明自己还活着,有资格享受社会保险待遇。若没有认证,养老金就会暂停发放。

  开展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认证,目的是从制度上保障基金安全、维护全体参保人员合法权益,这是国际上通行做法。然而,集中认证对出行不便、异地居住的社保领取人来说,颇为麻烦。

  对此,人社部明确表示,今后,不再要求参保人在规定时段到指定地点进行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地均已抓紧组织实施,全面停止了集中认证工作。

  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贾怀斌表示:“全面取消集中认证,并不是不要认证了,而是要构建以信息比对为主、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与远程认证服务相结合的认证服务新模式。”

  贾怀斌介绍说,要充分运用全民参保登记库、持卡人员数据库、就医结算数据库、业务监测数据库等数据资源,按月开展数据比对,分析判断参保人的领取待遇资格。

  此外,人社部门还将积极与公安、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开展业务协作,实现与人口管理、殡葬、就医等方面的数据比对,还要与乘坐飞机高铁等实名验证场景的信息共享。通过大数据分析和应用,核实参保人员领取社会保险待遇资格。“这项措施可解决大多数人的认证问题。” 贾怀斌说。

  而对于信息比对不能确认待遇领取资格的人员,原则上要结合全民参保计划和退休人员社会化服务等工作,由街道社区劳动保障工作平台,通过组织健康体检、文体活动、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认证。对行动不便者,要提供上门服务,让认证对象切实感受到服务带来的便捷和尊严。

  据介绍,人社部还将积极推行异地居住人员远程自助认证。对于异地居住的人员,各地不得要求参保人返回参保地进行认证,而是要通过推广基于互联网的生物特征识别认证、手机APP远程认证等服务渠道,使服务对象就地就近完成认证。

  链接:

  深圳已推“刷脸”认证养老金资格

  2017年,广东省深圳市人力资源保障局与蚂蚁金服、腾讯公司、平安医疗健康管理公司3家企业合作,采用“人脸识别”“实人核身”技术,为该市退休人员提供免费、便捷、安全、准确的在线“刷脸”养老退休生存验证服务,让退休人员无论身在何处,使用手机按照提示摇摇头、眨眨眼、读读数字即可“刷脸”完成,无需到办事大厅现场办理。

  据悉,深圳市已采取多渠道开展退休人员养老金领取资格验证工作,包括建立社保经办窗口及基层街道社区指纹验证服务体系、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造社保自助终端机指纹验证服务、通过购买服务由邮政速递EMS上门开展指纹验证等,该市退休人员可选择就近办理验证业务。

“绿色通道”促科技成果转化
资讯
暑运广铁调整加开临时旅客列车495对
人社部全面取消社保待遇资格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