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亮出“丝路明珠 魅力银川”城市品牌

银川打出全域旅游组合拳

■中国城市报记者 张阿嫱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7月09日   第 01 版)

  “南有三亚,北有银川”。

  今年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站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新起点,首府银川正为发展全域旅游打出组合拳。

  “我们把‘丝路明珠 魅力银川’作为城市旅游名片,以水为魂,以路为脉,以黄河为纽带。”日前,银川市体育旅游局局长朵永毅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已升至银川下一阶段发展的重头戏。

  从“示范区”到“样板市”大飞跃

  连绵起伏的贺兰山、波滔奔涌的黄河水、广阔无垠的毛乌素沙漠……2016年9月,宁夏成为继海南后,全国第二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

  而如今,“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在银川提上日程。今年4月,银川市政府印发《银川市关于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由银川市市长杨玉经带队,表示将把旅游业打造成为银川市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意见》特别提出,到2020年,银川将创建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全市年游客接待量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200亿元以上,占全市GDP的10%以上,旅游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市,是对宁夏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具体化和深入。”朵永毅告诉记者,从“区”到“市”,除创建主体不同外,工作侧重点也不尽相同。

  具体来说,“示范区”的创建以供给侧改革为主,强调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而“示范市”更重创新,目标是建设“丝绸之路国际旅游目的地”。

  回顾过去一年,银川取得了不错的旅游成绩。2017年,全市实现接待旅游人次1428.83万人次,同比增长27.51%;旅游总收入130.19亿元,同比增长25.18%。各项数据引领全区五市,继续保持增速第一,占全区半壁江山。

  在未来,老景区提档升级,乡村旅游、葡萄酒旅游等新业态发展将被提上日程;同时,“示范市”也提出注重与人民群众“新生活方式”的融合:特色康体康养医疗、群众体育健身、电子竞技大赛等,这些都在未来可期。

  旅游护照补齐冬季短板

  另一方面,夜游项目、冬季旅游市场、低空旅游项目、特色文化演艺项目……这些被视为银川目前“短板”的旅游业态,也将被逐一填补。

  记者在实地走访中发现,不少市民点赞“全域旅游护照”。

  据了解,冬季的银川旅游产品内容单一、市场氛围不浓郁,曾成为困扰银川的一大掣肘。因此,自2016年以来,银川创新发行了“全域旅游护照”,实施门票优惠、便民服务等措施。

  新措效果立竿见影。仅2016年冬季,银川市旅游接待人次较上年同期增长了175%。朵永毅告诉记者,两年来,银川共投放旅游护照150万份,影响覆盖陕西、甘肃、内蒙、山西、河北、青海、河南等省区。“这不仅繁荣了冬季旅游市场,而且利用市场手段,逼迫企业不断研发冬季旅游产品,促进了银川旅游的转型升级。”

  朵永毅透露,通过护照的发行,银川创新性开发了以永宁大集、三沙源灯会等为代表的大型民俗集会活动产品;冰雪旅游、康体旅游、研学旅游等新产品纷纷涌现;滑雪场从过去仅有的贺兰山滑雪场、阅海滑雪场增加到5家;冬季灯光秀、花卉展览等也纷纷亮相市场。

  “请进来”“走出去”促发展

  如今,银川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吸引了越来越多全国性的企业“走进来”。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银川先后引进了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成都置信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天山集团等企业,协议投资总额140亿元,2018年拟投资33亿元。

  其中,天山集团投资建设的天山海世界水上乐园,即将于7月中下旬开园待客。“这是宁夏以5A级标准打造的新型旅游休闲度假区,四季室内恒温,将填补宁夏冬季无大型戏水项目的空白。”

  天山西北集团总裁康利萍在接受中国城市报记者采访时透露,除水上乐园外,项目还将包含康养中心、冰雪世界共三大业态。“我们看好银川的发展潜力,政府对企业‘走进来’也非常支持。”

  而此前为了“走出去”,银川积极联合全市各大旅行社和旅游公司,先后在宁蒙陕甘等周边省区,以及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云贵川渝等省区的城市开展旅游营销。

  同时,在各省会城市的广播电台当红节目持续开展银川旅游走进直播间活动,累计实现宣传时长达4000分钟;累计发放银川旅游宣传册超15万册。

  面向未来,银川还提出了“都市圈+”的模式。据悉,银川市体育旅游局已在全国率先发起成立了“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联盟,现已有93个城市加盟。

  朵永毅表示,将来或考虑与北京、深圳、上海、南京、杭州等国内旅游重点城市,点对点结成旅游发展互促城市。

  打好三张特色旅游牌

  作为“一带一路”的节点城市,又正逢宁夏60周年生日,今年银川将重点打好三张特色旅游牌。

  朵永毅告诉记者,除了围绕黄河拓展银川旅游市场客源空间,打好“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江南美银川”的旅游形象牌之外,还要打好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休闲旅游牌。

  据悉,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2017年第24届布鲁塞尔葡萄酒大赛上,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曾包揽了4项大金奖,获得奖牌总数占中国获得该届大赛奖牌总数的52.6%。

  而第三张则是贺兰山东麓文化旅游牌。西夏陵、贺兰山岩画等国际知名历史人文景区等分布在贺兰山东麓,其中,贺兰山岩画的太阳神是世界岩画组织标志,世界岩画组织的两次年会均在银川市召开;镇北堡西部影城是中国电影走向世界的孕床,巩俐、张艺谋等国际知名大腕都从这里亮相。

  朵永毅对记者透露,下半年,银川将筹办一批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旅游节庆活动,还将在全国32个城市举办旅游招商说明活动、全域旅游创新创意大赛等活动。

银川打出全域旅游组合拳
图片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