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国城市报 2018年06月11日 星期一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

■梁启东 《 中国城市报 》( 2018年06月11日   第 19 版)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创新驱动的实质上是人才驱动,科技创新最重要、最核心、最根本的是人才问题。只有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才能产生一流的创新成果,才能拥有创新的主导权。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进程中,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

  近年来,全国上下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各地纷纷制定政策措施吸引和培育人才,打造人才高地,开通引进人才的“直通车”,“抢人才”成为一道风景线。

  但是,毋庸讳言,很多地区人才的结构性矛盾也很突出:一是传统产业的人才利用率下降,新型的高层次、高技能和复合型人才匮乏。二是人才分布不均衡。从产业角度看,农业领域人才不足,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制约因素;工业人才集中在几个支柱产业,中青年技术骨干流失较为严重,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后继乏人;服务业人才主要集中在传统领域,现代服务业人才较为缺乏。从行业角度看,事业单位人才比重偏高,主要集中于教育、卫生系统,其他领域人才比重偏低。从地域分布看,人才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其他地方人才数量少而且处于净流出状态。

  人才的结构性矛盾的背后是人才的观念和体制性障碍。在人才的选拔和使用上,论资排辈、求全责备,人为限制太多,使用和吸引人才的政策还有待于创新,人才管理的法规体系建设亟待加强,人才管理没有形成合力,鼓励干事业、支持干成事业、帮助干好事业的环境还没有真正形成。

  人才市场覆盖面较窄、功能不完善、社会化服务程度不高、管理不规范,相当数量的人才和用人单位游离于人才市场之外。

  在引才、用才观念方面,有“三多三少”:讲“利益驱动机制”过多,讲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鼓励奉献的过少;讲“市场经济作用”过多,讲思想政治工作过少;讲高工资、高待遇过多,讲人才发展的软环境建设过少,不注意研究和满足人才的多层次需求,“引才不留才、留才不留心、留心不知心”。

  在处理引才和用才关系问题上,也有“三重三轻”现象:重吸纳增量,轻激活存量;重引进外埠人才,轻现有人才稳定和潜在人才挖掘;重人才高薪招聘,轻本地区、本部门现有人才的充分使用,被戏称为“招来女婿,冷落儿子”“引进住持,气走方丈”,人才的“灯下黑”现象使人才边引进边流失。

  在优秀青年人才的选拔和使用上,存在着“四重四轻”:重洋轻土;重“海龟”,轻“土鳖”;重学历、资历和辈分,轻能力;重白领人才,轻蓝领人才。人才的选拔和使用人为限制较多,求全责备严重,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还没有建立起来。

  从上述分析可以看出,人才问题的根本症结是市场化程度低,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发挥不够,人才资源开发的体制性障碍尚未消除,引才、用才方面的观念还较落后。

  加强和改进人才工作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根本保证,也是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必须正确认识并解决好当前面临的人才矛盾,以调整人才结构为主线,把人才工作纳入科技创新和结构调整的总体布局,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观,实现人才工作的观念、体制和机制的全面创新。

  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强化人才工作的“一把手工程”,有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艺、育才之见,满腔热情地为人才服务,在全社会形成尊重人才、重视人才、大胆使用人才的浓郁风气。

  牢固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人才观。拓展识才、用才、育才的范围,做到唯才是举,广纳群贤,打破人才的属地禁锢和所有制束缚,既凝聚一般人才,又凝聚高层次人才;既凝聚体制内人才,又凝聚体制外人才;既凝聚国内的人才,又凝聚境外海外的人才;既凝聚存量人才,又凝聚增量人才;既凝聚党政领导人才,又凝聚企业管理和科技人才,最大限度地把各类人才积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来。

  牢固树立以用为本的人才使用观。人才作为一种特殊资源,只有使用才能创造价值。做好人才工作要坚持“以用为本”,围绕用好用活这个核心去培养、引进、配置、激励和保障人才。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作用贯穿于人才发展始终,为各类人才搭建事业平台,使各类人才各得其所、各尽其才、才尽其用。

  牢固树立科学的人才评价观。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体现人才的发展性、多样性、层次性和相对性,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不唯身份,形成并实施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

  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

  以改革的精神全面推进人才引进、培养、流动、激励等工作的体制创新。实行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真正使人才资本的价值得以体现。劳动者、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发明者等创造了较高的价值,就要得到较高的报酬,使之具有充分的成就感和光荣感。完善科技奖励制度,让优秀科技创新人才得到合理回报,释放各类人才创新活力。

  通过改革,改变片面将论文、专利、资金数量作为人才评价标准的做法,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不能让繁文缛节把科学家的手脚捆死了,不能让无穷的报表和审批把科学家的精力耽误了”。

  真正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形成天下英才聚神州、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创新局面。(作者系辽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盘古智库学术委员)

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
城市文化形象传播策略分析